數位學生證侵害人權
學生街頭發動拒刷

2007/10/15

為了反對台北市教育局發行的「數位學生證」侵害學生隱私,「中學生學生權利促進會」(簡稱學權會)將於十月十四日上午,至西門町街頭召開記者會。先揭穿教育局的三大謊言,並在現場發動「拒刷數位學生證」活動,鼓勵學生共同抵制教育局所推行的「學生證數位化」政策,並要求教育局立即停止此政策。

學權會製作了兩種貼紙,分別是「偽數位學生證」以及「反侵害人權封條」,將於街頭發送給支持此一理念的學生跟民眾。

「偽數位學生證」是希望學生將貼紙貼在校方發放的「數位學生證」上,用來諷刺這項政策的不合理與荒謬。貼紙上用小雞的圖案取代大頭照,姓名欄上寫著「豪享刷」,校名一律皆是「台北市立雞爸高級中學」。而「反侵害人權封條」上則寫著「違反人權勒令停用」的字樣,鼓勵學生拿回去學校貼在學校的刷卡機上,勇敢地表示對此一政策的不滿。

(本貼紙內容趣味十足,不拿一張實在可惜。)

中學生學生權利促進會並呼籲教育局應立即停止此一政策,同時調查違法處罰拒刷學生的學校,並撤除學生的懲處。若教育局置之不理,未來不排除針對幾所特定學校,發動更大型的抗議拒刷活動。

新聞連絡人:0918323449 李同學 --------------------------------------------------------------------------------------------------------------------------------------------------------------------------------------------------

教育局之三大謊言

一、缺乏資料保護措施 學生資訊將被任意使用

教育局曾公然表示,「數位學生證可以整合學生各項資訊,提供其他單位分析研究」,但是除了強迫蒐集學生在校中的各種資料之外,目前並未規範校方資料使用的權限與方式,因此學校可不經學生同意,就將資料賣給廠商、研究單位,嚴重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

針對學生質疑資料恐輕易外流,教育局以「資料不會留在數位學生證上,而是在學校的讀卡機中」回應。然而,重點根本不在資料儲存的位置,而是強制將學生的資訊作全面、系統性的蒐集,並且不受任何限制。

二、學校變監獄? 監控面向全方位 學生毫無隱私

教育局以電子錢包比擬數位學生證,然而電子錢包不會記名,是純粹「功能性的整合」,且消費者可自由選擇是否使用。但數位學生證不但記名,且強迫學生使用,學生何時進入、離開學校、借了什麼書、買了什麼東西,通通要被記錄,實為「全方位監控」。

學校不是監獄,教師應藉由了解學生、良好的互動來管理學生的生活,保障學生安全。若變相以電子監控來管理學生,學生與犯人、寵物無異,何須教師的教育專業?

三、遺失、故障麻煩大不刷還被要罰 徒增學生困擾

以刷卡取代點名,學生可能因讀卡機感應不靈沒有察覺,白白被記曠課。此外,教育局雖表示不會強迫使用,然而實際上卻放任學校以強制方式推動數位學生證,許多學生因不刷卡而受罰。

「整合」不全等「方便」,反而不利風險分散。將所有功能整合,一張卡片遺失等於所有卡片遺失,且製卡成本也較以往高出許多。而過去學生證僅特定時候須使用,但功能合一後卻得天天隨身攜帶,徒增困擾。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