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6/08
資料來源: 

正在日本訪問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6月7日受訪時,談到釣魚台主權問題,竟聲稱「台灣漁民並非是想要那塊土地,他們只要能在那裡捕魚就可以」、「不要一直為了主權,讓台灣漁民不能捕魚,這樣更嚴重」,此一言論在台灣社會引起巨大的爭議。

根據本協會過去多年與台灣漁民密切合作推動釣魚台教育的經驗,上面這樣的推論本末倒置:恰恰是因為釣魚台主權被日本侵佔,台灣漁民的漁權才沒有了保障。

釣魚台海域是蘇澳及台灣東北部漁民的百年傳統漁場,因黑潮流經此海域,漁產豐富。他們以及他們的父祖輩,世世代代都在釣魚台海域捕魚。然而,一九七○年代初期,美國為鞏固它在亞洲的反共堡壘─日本,強化雙方的同盟關係,私相授受擅自將釣魚台行政管理權給了日本。當時,台灣海內外學生展開了風起雲湧的「保衛釣魚台運動」!

有了美國的護持,之後日本公務船不斷非法驅離或扣押我漁船漁民。日本用干擾、驅離、取締、扣押、逮捕、罰款等等方式對待台灣漁民,光是二○○六年到二○一二年,就共有兩百多次!而日本這樣欺壓我漁民的蠻橫行徑至今未曾停歇。

漁民並非如柯文哲所說的、不在意釣魚台的主權,相反的,本協會與許多東北部的漁民談他們在釣魚台海域捕魚遭遇的不人道欺壓之時,漁民都心知肚明:日本這一切對他們的欺凌,根源正是—我釣魚台主權被日本侵佔!本協會在2021年4月10日舉辦保釣五十紀念研討會,邀請曾經在釣魚台海域捕魚的漁民船長及漁民代表現身說法,訴說他們被日本公務船欺凌的痛苦經驗,他們大聲的、激昂的、憤怒的對著數百位研討會聽眾說: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

當然,我們理解,主權問題牽涉國際關係及局勢,不可能短期內就能將我釣魚台主權要回來,而我漁民為了他們的生計及生存,即使在天大的風險下,還是得去捕魚。因此,在日本2012年企圖「國有化」釣魚台之後,蘇澳近百漁船浩浩蕩蕩的到釣魚台海域抗議,宜蘭頭城、台北也有了數千人的遊行抗議。日本在台灣漁民與民眾大聲怒吼的壓力下,不得不在2013年與馬英九政府簽訂台日漁業協議,台灣漁民從此得到小小一塊可以安心捕魚的海域,但是主權沒有解決之下,這樣的協議有它的巨大瓶頸:如,每年都要重新談判,而台灣漁民可以捕魚的海域面積不斷的被縮減;又如,有些漁產豐富的海域(如八重山以南海域),台灣漁民無法去捕魚,而日本政府拒絕對此海域與台灣談判;再如,參與談判的漁民說,日本參與談判的代表十分屈辱性的對待他們,他們把台灣漁民看做昔日的被殖民者,因此談判十分艱難。

凡此種種,在在說明:若無主權立場,何來漁權談判?最多也只剩下對方恩赐的捕魚許可而已。最後,我們再強調:沒有主權,漁權不得保障!萬不可本末倒置!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