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同婚四週年,台灣首度官方多元性別者生活狀況調查公布!
彩虹平權大平台盼以研究為基石,推動相關政策保障多元性別社群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5/24
資料來源: 

今(5/24)日為台灣同性婚姻法制化四週年,行政院也公布了由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的台灣多元性別者同志生活狀況調查研究報告。這是台灣首次針對多元性別者進行的大型量化調查研究,在2022年10月至11月間,總共回收13,104份有效問卷,內容涵蓋了居住於台灣各地具有多元性別認同、年滿15歲的國民的生活經驗,包含教育、就業、醫療、社會敵意(包含歧視、暴力與騷擾等)、社會支持與人際網絡等方面的重要資訊。透過這份研究可以瞭解台灣多元性別者所面臨到的挑戰、需求和生活經驗,並作為未來政府推動相關政策、促進友善及包容社會的重要參考。

 

 

調查結果顯示,多元性別者在台灣社會中仍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其中包括對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的歧視和壓迫、原生家庭和社會的不支持、職場及校園內的歧視和霸凌,以及對健康和使用醫療服務的不平等等問題,這些問題對於多元性別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滿意度都產生了負面影響,甚至因為擔憂受到二次歧視或傷害,拒絕求助或通報。

 

然而,調查也揭示了一些積極的趨勢和改變。52%的受訪者認為,過去一年中,台灣社會對多元性別者的歧視和敵意有減少的趨勢,對台灣政府改善「對多元性別者的偏見和不寬容」的努力給予66.55分的正向評價。其中,受訪者特別肯定法律或政策的正向改變以及多元性別者在日常生活中公開自己身份所帶來的正面影響。

 

基於本次調查結果,我們期待政府、立法機關、教育機構、企業和社會各界,可以共同努力為多元性別者創造更友善和包容的環境,包括落實校園內的多元性別教育和師資培訓,建立更性別友善的支持服務和心理健康資源,制定和執行更加完善的反歧視和平等法律,並提供更多的社會教育與溝通機會,以提高整體性別平等意識。

 

我們深信,只有在一個真正包容和尊重多元性別的社會中,每個人才能夠充分發展自己的潛力,達到真正的平等和幸福。大平台將繼續努力,與所有關心多元性別議題的人們攜手合作,監督、推動性別平權政策的實現。

 

 

「我國多元性別(LGBTI)者生活狀況調查」委託研究報告下載位置 [➡️] https://reurl.cc/eD5ovQ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