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籲台美貿易倡議應送立法院實質審查

2023/05/24
苦勞網記者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日前宣佈已完成「台美貿易倡議」中的 5 項議題談判,將於今年(2023)上半年簽署首批協定,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民間監督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聯盟」,今天(5/24)先後赴行政院、立法院與美國在台協會,呼籲政府對外簽訂條約應遵守《條約締結法》,送交立法院實質審查,勿步上過去《服貿協議》遭質疑黑箱的後塵。

民團籲台美貿易倡議應送立法院實質審查。(攝影:王顥中)

「民間監督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聯盟」由多個工會與環境、人權團體聯合組成。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台美貿易倡議內容涉及勞動權益與環境正義,屬於國家重要事項,行政院應將協定內容送交立法院進行實質審查開放監督。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表示,只要是涉及國防、外交、財政或經濟上利益等國家重要事項,以及內容與國內法律內容不一致或涉及國內法律之變更,就屬於《條約締結法》中所稱的條約。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又是台灣去年第 2 大出口國,第 3 大進口國,正常人都會覺得台美貿易協定內容涉及國家重要事項,我國過去對外簽署的 12 份貿易協定也都有送立法院審議,台美貿易協定不應規避國會審查。

黃馨雯強調,根據目前行政院經貿辦公開的協定內容中,包含「法規早期規劃」、「訂立法規命令時,主管機關應考量相關評論」、「法規命令草案書面評論應該公開」等內容,都與台灣目前《行政程序法》的規定不一致,未來需要進行修法,如果行政院將台美貿易倡議定義為行政協定,規避立法院審議,將違反《條約締結法》。

國民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等在野黨也出席立法院前記者會,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雖然中文叫做「台美貿易倡議」,但是正式名稱就是「agreement」,就是一種「協定」,民進黨過去在野時都會強力要求台灣對外簽訂任何條約必須公開透明,如果「台美貿易倡議」對台灣有利,在野黨也會支持,不應該逃避監督。

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也表示,支持台美貿易合作深化,但台美貿易倡議內容涉及國內法規變更,依法應該送交立法院實質審議。2014 年太陽花學運會爆發,就是因為政府在簽署服貿協議過程不夠透明公開,才引發社會反彈,呼籲蔡英文政府在台美貿易倡議談判過程中應與社會溝通並秉持公開透明原則。

責任主編: 

回應

台美貿易倡議 民團:黑箱作業
2023-05-26 聯合報 陳熙文、屈彥辰、林銘翰、鄭媁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將於數周內簽署,是否送國會實質審查引發爭議,行政院經貿辦公室認定該倡議是「行政協定」而非「條約」。不過,民間團體批評,未來簽署後,僅送立法院查照,不依「條約締結法」的條約規範送國會做實質審查,根本是黑箱作業、服貿再現。
二○一四年,立委張慶忠以「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屬行政命令為由,未經實質審議就交立法院院會審查,被質疑程序黑箱,引爆太陽花學運。近來,對於服貿協議、廿一世紀貿易倡議,審查方式不同,引發外界質疑「對陸」與「對美」差別待遇。
據了解,行政院經貿辦公室、外交部現階段皆認定,雙方簽署的倡議為行政協定,依條約締結法第十二條,在簽署後僅需報請行政院備查,並於協定生效後送請立法院查照,等於避開國會監督。
不過,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民團組成的「民間監督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聯盟」呼籲政府,不要違反現行條約締結法;該倡議涉國內修法,且無疑是國家重大事項,不該因被認定為「行政協定」就規避立院審查。「服貿都要審查,為什麼這個不用?」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副秘書長周于萱直指,政府與民間資訊不對等是大問題。她說,民間團體直到今年一月才接收到台美在進行貿易協定談判的訊息,並在一月十七日受邀參與會議,以為可以獲知協定內容;沒想到,民間團體只允許在會議中發表意見,且發表完意見後也得不到反饋。
也有民團人士質疑,美方的貿易規範和標準遠比台灣高,政府在簽署台美貿易協定有意規避國會監督;是不是害怕在立法院審議過程,被要求修正攸關勞工、環境等法案,與美國接軌?
曾參與太陽花學運反對黑箱服貿的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此事非政治問題,而是法律問題。他表示,若雙方簽署內容涉及四種服務供應模式、關稅減讓,如同當年服貿,那理所當然法律上是要送立院實質審查;但若未涉及這些內容,那就屬行政協定,在簽署後僅需報請行政院備查,並於協定生效後送請立院查照。
賴中強說,「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分為多階段、多面向,未來若進入類似自由貿易協定架構的階段,理當要送立院審查。
政院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表示,依條約締結法,如果不涉及條約,會依行政協定處理;未來有沒有可能因討論到敏感議題,如勞工、環保等進行修法,會跟相關部會討論修法可行性。

賴士葆:不實質審查台美貿易協定 只會加劇疑美論
2023-05-26 聯合新聞網 屈彥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預計將在數周內簽署,且未必經立法院審查,蔡政府稱洽簽協定可破除疑美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日說,攸關國家人民利益重大協議,過去必須經過國會審查,沒有例外,就是要接受國會監督;如今碰到美國就龜縮,看來只會加劇疑美論。
賴士葆表示,如果期待台美貿易倡議可以破除台灣內部的疑美論,蔡政府就開大門走大路,不要再黑箱作業;持守程序正義,簽署協定依法送到立法院實質審查,不必創新解釋。否則有理說不清,只會愈描愈黑。
賴士葆認為,與美國簽訂任何協議就像鍍金鍍銀,「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一開始就被蔡政府敲鑼打鼓極力宣傳。其實只要有益經貿發展,全民都期待與任何國家簽貿易協定。過去與他國簽署了12份貿易協定,都依法送立法院審議。這次台美貿易協定卻要規避國會審查,才會有數十個產業和勞工團體發起「民間監督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聯盟」,極力呼籲政府應該接受公開的監督,不該便宜行事、刻意將此重要事件定義為行政協定就可以逃避國會監督。
賴士葆說,不知道為何,蔡政府遇到美國就龜縮。美國參議員到總統府見蔡英文,公開的推銷787客機;總統府的翻譯被消失、發言被消音,明明公開發言大家都聽到了。參議員回到美國,又講一次到台灣推銷客機。最後幾乎照單全收,買了16架的787客機。整個過程中,蔡政府那種掏錢買單還小心翼翼曲意維護、唯恐得罪美國人的態度,真讓人歎為觀止。
賴士葆提到,去年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來台,傳出他替任職的基金公司募資,要爭取台灣退撫基金和國發會等投資;蘇貞昌駁斥這樣的談話是惡毒謠言,惟確有一份外交部轉國發會希望幫忙探討合作的公文曝光。這就像美國軍火商集體來台推銷,蔡政府說是訪商、不是推銷,在美國人面前豈止矮半截而已,永遠不敢得罪、不敢說NO。
賴士葆指出,2014年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民進黨以未經審查、黑箱作業為由發動太陽花運動,攔阻該法案;現在對於台美貿易倡議的處理卻是天壤之別兩樣情,又是昨是今非的雙重標準。攸關國家人民利益重大協議,過去必須經過國會審查,沒有例外,就是要接受國會監督,如今碰到美國就龜縮,看來只會加劇疑美論。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莫輕忽 農業議題談判
2022-06-28 工商時報 曾志超/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

5月底美國風光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以下簡稱IPEF),惟首輪名單未納入台灣。旋即於6月1日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並將於6月27日起在華盛頓展開談判,其中也包含「農業」議題,農委會將其視為爭取我農產品出口的好機會。我方若誤解美方的農業思維,未事先做好準備,談判恐陷於不利的困境。
拜登政府為規避國會審查,美國對外貿易協議幾乎都已捨棄市場開放與關稅調降議題。奇怪的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卻跑出傳統FTA必談的農業議題。從蔡政府拋出的說法,完全看不出其具體內容。農委會表示,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將我加工豬肉品如肉鬆、香腸等銷往美國。
轉而查看美國在台協會(AIT)網站的說明,明確指出農業議題包含範圍,係「美國和台灣計畫透過科學和基於風險的決策,以及透過採用健全、透明的法規實務,以研究促進農產品貿易的條款。」
根據AIT的上述說法推知,美國並不打算討論農業市場開放,反而是要求檢討我國現有的對美農產品貿易設立的相關限制。若無科學和基於風險的根據,就不得有限制規範,並明列於法律之中。易言之,美國關心的「基因改造食材禁入校園餐點」與「基因改造食品標示制度」等限制,可能都被迫取消。
美方多年以來,一直相當關切我國的相關限制。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要求台灣要開放有高度安全疑慮的美國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與豬肉進口,並認為台灣設下不公平的貿易障礙,多次停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會議。
縱然蔡政府已於2021年1月正式開放萊豬,去年底反萊豬公投亦未通過,開放萊豬已經毫無懸念,美方仍不滿意;過去,就將我禁止學校營養午餐使用含有基因改造作物所製成的食材及加工食品的規定,視為技術性貿易障礙。引用媒體報導,今年3月底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布《2022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關切我國要求進口美國豬肉須落實原產地標籤、以及要求標示萊劑殘留容許值(MRL),不正確地暗示美國豬肉產品(包括含萊劑者)存在食安疑慮;牛血和牛油被世界動物組織(OIE)認定為安全,台灣仍以狂牛症為由拒絕,美國持續敦促台灣對所有美牛產品開放市場。
另外,台灣美國商會每年出版的《台灣白皮書》,也對我國相關制度提出不少批評,如農藥最大殘留容許量、農藥標示替代規則、農藥有效成分之資料保護期、農藥品質測試中所包含的懸浮率測試等;甫出版的《2022台灣白皮書》,又提到農藥登記審查流程經常延宕、農藥學名藥管制及基因編輯技術食品管制等問題。
農委會對於美國所提出的農業議題,在認知上有極大的差異。我國談判代表應儘速就美方關心的問題(如要求放寬基因改造食品限制、取消肉品原產地標籤、開放所有美牛產品及農藥管理等),提早進行研究及攻防,不得恣意放寬而威脅國人的健康。
相對的,經過24年的努力,2020年6月16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終於認定台灣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我生鮮豬肉已可重啟外銷,但是至今仍無法出口美國。我國談判代表亦應基於同樣的理由,不僅要求美方開放我肉製品,更要開放優良的台灣生鮮豬肉進口。

美國不能怨懟台灣「疑美論」興起
2023-01-20 洞傳媒 羅慶生/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

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台灣「疑美論」興起,尤其是年輕世代。雖然整體有5成3民眾不認為「美國軍援台灣會將台灣推向戰爭」,20歲到24歲的年輕人卻有51.5%表示「非常同意」或「還算同意」。或許戰爭對年輕世代的影響超過年長者,因而畏懼或不願發生戰爭的傾向更為明顯。如果是這原因,那麼20歲以下的台灣人或許將更懷疑美國對台灣別有用心。
對此,不久前來台訪問的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在政大演講中批判。他指出,認為美國準備把台灣烏克蘭化的論點「和北京的宣傳有點像」、邏輯荒唐錯誤,甚至嘲諷「荒謬的氣味,就像台北夜市的臭豆腐一樣臭」。但美國真能怨懟台灣「疑美論」的興起嗎?博明搞不清楚:臭豆腐對美國人來說很臭,但對台灣人來說吃起來很香。
其實台灣出現「疑美論」是很不尋常的。從美國與中華民國邦交的歷史來看,即便1979年斷交,美國不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仍一直是美國的堅定盟友。無論藍營執政或者綠營執政,無論兩岸政策是「和中」抑或是「抗中」,外交政策的基調都是「親美」。然則為何會出現「疑美論」?雖然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呼籲「不能讓懷疑美國的言論成為社會共識」,但無風不起浪,問題或許是出於美國而不是台灣。這兩年美國在台灣議題上的操作,純粹只為自己利益的現象過於明顯且急躁,才會引起台灣年輕人的擔憂。
以博明的言論為例,這位和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同被中國大陸制裁的政客曾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認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非但不能成為防衛台灣的「矽盾」,反而是北京想侵台的導因。因此美國提升半導體產業市占率,將有助降低北京侵台動機。
博明指出,中國想控制半導體產業,不再仰賴從台灣或美國進口,如此就可輕易將其他國家當作「人質」,例如對澳洲的做法;因此美國跨黨派的共識,是絕不能讓中國獲取這樣的控制力。美國除了實施晶片出口管制外,也積極提升自身的半導體產能,如此才能讓北京三思,即使攻占台灣也不能獨占全球半導體市場;因此台美在半導體領域合作,將有助於創造一個更能嚇阻中國侵台的全球經濟體系。
這論述乍看合理,其實大有問題,不僅隱藏著美中霸權競爭的假定,還存在犧牲盟邦以維持美國霸權的邏輯。只要是立足於台灣利益,都將難以接受。
所謂「絕不能讓中國控制半導體產業」,即意味著美國認為應該繼續由美國控制。擔心中國可輕易將其他國家當作「人質」,則反映現在是美國將其他國家當作「人質」,例如施壓荷蘭和日本共同制裁中國半導體產業。這顯示:美國推動「美中競爭」的本質就是應對中國挑戰,繼續維持美國霸權。不過美國基於自己的國家利益採取積極行動,是理所當為,台灣人沒有什麼好抱怨。
然而,強調「台美在半導體領域合作,有助於創造一個更能嚇阻中國侵台的全球經濟體系」,卻是操弄「話術」,將美國自己利益包裝成台灣的利益,這就有些過頭。無論從任何角度,美國施壓台積電赴美設廠,都是有利於美國而不利台灣。因而拜登總統才會興奮地宣布:美國製造業回來了!而台灣則在經濟上有被掏空的疑慮,台積電的高雄廠即被緩建。安全上疑慮更深,「護國神山」被搬走,能不擔心嗎?如果這樣還要被說成是為台灣著想,讓台灣情何以堪?
所以博明才會想說服台灣人:台積電不是「矽盾」,反而引誘北京入侵;搬到美國,反有利台灣安全。但這種「話術」只會讓台灣人更難過。這豈不是明確表態,美國不會因台灣生產全球9成的先進晶片就出兵保衛台灣,所以沒有什麼「矽盾」?美國之前確實很擔心,商務部長雷蒙多就講過「令人徹夜難眠」的重話;現在當然可以放心了,因為台積電已經到美國設廠。
將台灣擁有台積電列為北京想侵台的原因,完全不合邏輯。「台灣半導體之父」張忠謀已經說得清清楚楚,一旦發生戰爭,台積電就毀了。即便中國想拿半導體先進產能,動武結果也只得到個空殼甚至是廢墟。真認為中國戰略家的腦袋都是漿糊?
因而博明的說法,只會讓腦袋清楚的台灣人認為,美國占了便宜還賣乖。進而質疑:拜登政府所謂的共同利益、價值觀與合作,都只是包裝美國利益的話術而已。「美國優先」的實質不變,只是前任的川普總統敢講清楚。
事實上,質疑美國犧牲盟友成全自己利益,不是只有腦袋清楚的台灣人,美國歐洲盟邦同樣如此。美國以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由,要求盟邦抵制俄羅斯的石油與天然氣,讓歐洲能源價格暴漲,美國油商則大發利市。生產成本墊高的歐洲企業不得不尋找新的生產基地。美國則透過《降低通膨法案》提供補貼,吸引製造業到美國,造成歐洲「去工業化」危機。法、德對此提出抗議,但美國不理。
德國總理蕭茲在中共20大結束後,即率團訪問北京;其他歐洲領導人,也利用峇厘島G20峰會期間,紛紛尋求與習近平會晤。這種打臉美國的作法,都暗示對美國只顧自己利益的做法不滿。
更明確的訊號,是荷蘭遲遲不同意加入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制裁的行列。美國在要求荷蘭拒絕出口ASML最先進的EUV光刻機到中國後,現在想進一步將限制擴大到前個世代的DUV光刻機,以更徹底的封殺中國半導體產業,但未考慮這將造成ASML與荷蘭整體半導體產業的損失。如此等於美國自己獨享打壓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利益(因為先進晶片將由美國製造),卻要盟邦付出代價。這種「美國優先」的操作,和要求盟邦抵制俄羅斯能源異曲同工:美國獨享天然氣價格暴漲與製造業回美國的利益,付出代價的卻是歐洲人。
美國施壓荷蘭已有一段時間,且態度愈來愈強硬;荷蘭擋不住,不得不同意配合,但要求美國補償損失。這不容易,因為此例一開,就會有其他國家要求比照。美國聯邦政府現在財政非常緊張,債務已達31.4兆美元的借款上限,要美國掏腰包可不容易。僵持多久,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這就是美國的問題。美國要維持霸權應對中國挑戰,合理;從盟邦吸血來茁壯自己,卻不合理。強硬施壓的態度已經引起歐洲人不滿,比利時首相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即將美國這種咄咄逼人的行徑比喻成惡霸。
在台海同樣如此。台美合作是互惠,應該相互尊重。因為台灣固然需要美國協防台海,美國同樣需要台灣守住第一島鏈,否則將喪失西太平洋海權。所謂「美國是為台灣好,台灣應該要犧牲一些」的「美國爸爸論」,在台灣利益、台灣價值與台灣人尊嚴之前,是說不通的。
搬走「護國神山」台積電,還要台灣人說謝謝的「話術」,是把台灣人當傻瓜,讓人感到噁心。台灣興起「疑美論」有其理由,美國不能怨懟,因為那是美國自己造成的。

美國霸權的衰退和墮落 神話成謊言
2022-11-14 旺報 關中/前考試院長、時報出版《美國霸權的衰退和墮落》作者

當年我在美國念書時(1966-1968,1971-1973),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國的「例外主義」。在所看到和美國外交有關的書中,莫不強調美國的天賦使命和與眾不同,美國人的優越感和使命感是令人難以置信的。

三個主要背景 高舉例外主義

經過探討,發現美國「例外主義」有三個主要背景:一是美國是一個高度宗教性的國家,美國自認是「山頂之城」、「希望之地」和「天佑之國」,美國人民是上帝的「選民」。由於這種強烈的宗教信仰,美國給自己製造了許多的「神話」,包括美國有使命去宣揚基督教福音和教化落後的國家和人民。

二是美國自認本身成功的例子可作為世界其他國家的楷模。美國得天獨厚,有最好的地理位置和最豐富的資源,南北無強國,東西有兩大洋的屏障,國土本身從未受到安全的威脅,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均以後來居上之勢,收割勝利的成果。從此美國便認為自己偉大,「美國第一」不僅是現在或未來,而且是永遠。在冷戰結束成為唯一霸權之後,更不能允許其他國家挑戰美國的地位。

三是美國只相信資本主義,排斥社會主義。美國認為資本主義創造了美國的富裕、繁榮和機會均等。由於沒有歐洲的貴族和封建制度,美國先天就是一個平等主義的社會結構,一個成就取向的價值體系。左派思想在美國被視為異端,冷戰時代更強化了這一觀念。迄今美國對非資本主義體制的國家,仍然是敵視的,如中國、俄國等。

但矛盾的是如果美國自認是「例外的」,對世界其他國家去推銷美國的價值便沒有必要。因為其他國家和美國不同,也沒有美國那麼幸運。但美國偏偏要以推銷美國價值當它外交政策的主要目的,其結果便是造成美國外交政策上的虛偽、不道德和雙重標準。

為了維護霸權 可以無惡不作

進一步探討為何美國需要如此做的原因,發現是因為美國外交菁英必須以「利它主義」來包裝美國的自私和自利。他們不斷告訴美國人民,美國在海外打仗都是不得已的,不是為了權力和財富,更不是為了取得土地和資源,而是為了民主、自由和人權,為了解救被壓迫的人民。

為了維護美國這種正義感和使命感,美國的外交菁英對外界對美國的批評是聽不進去的。他們認為,即使方法或手段不當,也會被美國高尚的理想和理念所抵銷。久而久之,美國成為一個傲慢、自大,甚至不講道理的國家。

在過去50年間,我對美國外交政策的興趣始終未減,也陸續看了不少相關的書。但我看的書愈多,對美國的反感愈深。為了維護美國的霸權,美國可以無惡不作,甚至謊言說盡。的確,美國是空前的強大,強大到不容忽視,但一個如此強大的國家,不去關心世界上人類共同的問題,不去照顧窮困和貧苦的國家和人民,只追求自己利益的極大化,把自己的安全無限上綱,把不肯配合美國的國家予以打壓,把不接受它頤使氣指的國家稱之為流氓國家。它好像把這個世界當作自己的私有財產。天下有這樣霸道的國家嗎?

本土幾無戰爭 卻發動最多戰爭

美國是世界上最幸運的國家,在它建國246年的歷史中,本土幾乎沒有受過戰爭的波及。但從20世紀初成為帝國主義後,是對外發動戰爭最多的國家,約打了280次。美國的對外戰爭,從來不是為了自衛,美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但美國卻以「利他主義」--民主、自由、人道--為藉口去干涉他國內政,甚至可以採取「制先攻擊」。美國在第二次大戰後曾揚言以「法治促進和平」,曾幾何時,美國已完全不講法治了。當前美國的口號是「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問題美國的規則,既不是國際法,也不是聯合國通過的法律,自1994年以來美國從未批准過任何聯合國通過的法律,包括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因為美國宣稱不能接受高於美國法律的約束。相反的,美國近年來還傾向以美國國內法來超越國際法、國際公約和外交協定。例如,如今提到「一個中國」政策時,美國的順序是「台灣關係法」優先於「美中建交公報」。美國今日所講的「規則」就是符合美國利益的規定,這是一個法治國家所應為的嗎?

我個人一生醉心於研究美國外交政策,但我年輕時對美國美好的看法已完全破滅。美國的神話變成謊話,美國的民主變成笑話,美國的資本主義成為戰爭資本主義、掠奪式的資本主義和贏者通吃的資本主義,毫無公平、正義和理想可言。美國今日之內政不修,外交進退失據,已非三言兩語可以描述。

台美貿易倡議法案我國不送審 藍委批:民進黨讓立院淪橡皮圖章
2023-06-15 中時新聞網 李奇叡

美國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14日以全數同意的壓倒性票數,通過《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該法案要求,未來美台簽署任何協定,必須與國會諮商,政府不可繞過國會逕行簽署。我國卻僅需送請立院查照,引來各界反彈。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行政機關是在規避監督、剝奪國會審查權力,說好的公開透明、向人民負責呢?
江啟臣說,美國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以全數同意壓倒性票數,通過「美台21世界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樂見台美合作更進一步,也再次感謝美國國會對我國的支持。但看看美國、想想台灣,難道是一樣的民主、不一樣的監督?
江啟臣指出,美國眾議院通過的實施法案規定,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生效前,美國總統須先向國會提出報告,並於30日內提出認證,證明台灣已採取任何履行協定所需措施。法案也要求行政部門,未來與台灣達成的任何進一步協定需符合公開透明原則,並徵詢國會意見。
江啟臣表示,過去民進黨在野時,一再要求政府,對外洽簽協定、協議,必須要公開透明、對人民負責。這次台美21世紀經貿倡議協定從談判到簽署,行政機關從未主動到立法院報告和說明,不只未見產業衝擊評估報告,也沒有說明利弊得失;未見經濟牛肉,只有從不間斷的大內宣。
江啟臣嘆,面對立委和民間團體一再要求落實程序正義、將簽署協定送立法院審議,但行政機關不為所動,在立法院休會期間完成簽署,逕送立法院查照,期滿自動生效;不就是在規避監督,剝奪國會審查權力?說好的公開透明、向人民負責呢?
江啟臣批,看看美國國會對行政機關的監督與要求,想想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讓代表全國民意、負責監督行政權的立法院淪為橡皮圖章。奉勸蔡政府:亡羊補牢,猶未晚矣。立法院將在七月再次召開臨時會,民進黨若有誠意,就請同意將台美21世紀經貿倡議協定列入臨時會議案,清楚向國人說明利弊得失和因應配套、還有未來影響。
江啟臣強調,這不只是為落實民主法治程序,更是為確保國人權益最基本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