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都市的電都市發,屋頂光電要入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4/28
資料來源: 

時間:2023年5月2日(二)上午10:00 

地點:台北信義新城(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巷 11號 15樓樓頂),如附件說明

主持: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主任 蔡卉荀 

發言:信義新城管委會總幹事 林振宇

           台灣綠領協會理事長  陳重仁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劉如意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主任  吳心萍

 

畫面:可拍攝光電板下實際使用的情形,或登上光電板上面,拍攝大樓光電板鋪設與台北市景。

立法院正在審議「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針對國家地熱、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發展,訂定所需的管理法規。其中,第12-1條參考德國柏林市議會制定的太陽能法,要求新建、增建及改建達一定規模之建築物,必須裝設一定比例的太陽能光電板。

全球碳排放量約40%來自建築,國家提出的淨零路徑便規劃,2050年100%新建物、85%舊建物須達到淨零,除了要提高建築能源效率,還必須使用再生能源,因此目前國內外皆已刻正推動屋頂光電成為建築物「標配」的法案。在建築物新蓋或增改建時就將光電設施放入,是最有效率、經驗可行的一步。然而,卻有很多建商與立委擔心光電會造成大樓管理困擾、剝奪居民在頂樓的活動、北部日照少不該強制…等種種理由而反對。我們認為這是悖離全球及台灣屋頂光電的推動趨勢與實際狀況。

民間團體將在台北信義新城頂樓的光電板底下召開記者會,以實地經驗告訴大家,新建物設光電非但不擾民,反而能提升大樓居住品質、促進綠能建築產業的發展。同時會展現民間發起建築專業領域連署支持的名單,呼籲國會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12-1條,讓都市的電都市發,減少南電北送的不公平,邁向淨零轉型。

敬邀媒體朋友出席採訪,共同捍衛能源安全與環境正義,守護台灣能源轉型

 

出席團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綠領協會、信義新城管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活動日期: 
2023/05/0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