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100、107、111年調薪 主管加給有調:有、有、有
導師加給、特教加給:沒有、沒有、沒有
全教產:應符合教師待遇條例,從113年起開始落實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4/28

   人事行政總處及教育部今(28日)召開113年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議題座談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表示,面對物價高漲,薪水不應沒有漲。

    以全台連鎖的正忠排骨,去年11月底才調漲,今年4月20日又漲5元,一份炸雞腿便當要105元,也就是調高了至少5%,多家便當價格均進入破百行列,百元便當似乎變成常態,萬物皆漲,但若薪水沒有漲,恐影響養家糊口之薪水階級。

    行政院網頁之總體經濟指標,物價方面111年受到俄烏戰爭僵持、極端氣候影響,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漲,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95%;核心物價(剔除蔬菜、水果及能源後的總指數)上漲2.61%。

111年1月至今,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11年2.95%,112年至3月2.35%,兩者累計已達5.3%。重要民生物資價格變動111年至112年3月累計更已達10.9%。面對物價高漲,調薪已是必然。

    針對現職公教人員而言,政府以健全退撫基金財務安全為由,包括現職公教人員在內的退撫基金提撥費率自2021年1月1日起,每年調升1%,由現行12%分3年調整至15%,至行政院宣布2022年1月1日調薪之日,提撥費率已調高2%,所以2022年當時之調薪,因提撥費率調高再加上物價、通貨膨脹等因素,所謂的「調薪4%」恐怕是吃不到。

    歷年來行政院針對經濟狀況、物價指數、稅收等因素以核定隔年軍公教人員待遇之調升與否,且包括本俸、專業加給、主管加給都會調;但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發現教師之職務加給有3種,但人事總處只調主管加給,對教師待遇條例視而不見,把導師加給、及特教加給忽略了。

   「教師待遇條例」第13條明白指出,職務加給包括:對兼任主管職務者、導師或擔任特殊教育者加給之。政府卻只有調整主管加給,不調導師加給、特教加給。

   【全教產】希望政府能重視教師導師加給及特教加給之問題,導師的工作多如牛毛,舉凡:潔牙登記、含氟漱口水登記、環境清潔檢核表、學生身分調查、蟯蟲檢查、尿液檢查、視力追蹤、齟齒追蹤、體重追蹤、書包測重、閱讀認證、輔導訪談紀錄、逐年檢查表、期末評語、參加社團調查、放學路隊調查、營養午餐滿意度調查、各項補助減免調查、運動會、園遊會等學校活動、各項體育競賽、各項語文競賽、升學輔導等,可發現導師除繁重課務,尚有輔導管教、班級經營、親師溝通、行政業務等必須處理或協助;導師帶領班級,處理班級學生事務、直接面對家長,可謂勞心又勞力,特教老師亦然。導師加給應予調漲,目前中小學導師加給每個月3000元,平均一天100元,這樣何止是廉價而已?基層教師表示有學生還笑說:蛤?你比7-11還便宜喔!

    此外,已退休人員因年金改革每年要下砍1.5%,現在又面臨通貨膨脹,退休人員是雙砍、「按照物價指數一直上漲,以後我們可能連『包大人』都買不起!」行政院若未隨物價指數調整公教人員月退俸,公教人員的生活水平將在物價上漲日益惡化下,晚年貧困風險將不斷上升,故已退人員也應隨現職人員同步同幅度調高其月退休金。已開發國家都深深瞭解,貧窮老人的增加,會引發社會問題,因此,讓人民擁有穩定的退休收入,讓社會穩定,是政府的責任。所以,讓人民擁有可對抗通膨的退休金,是許多已開發國家的政策。政府既在退休政策制定和推動上,不斷借鏡已開發國家的做法,在退休金調整機制上,應繼續以已開發國家為師,為退休公教人員制定出明確之退休金隨物價指數調整機制,這樣,退休人員才能立足於萬物齊漲之生活環境,免於陷入晚年貧窮之恐懼中。

    最後,【全教產】希望政府應該將調薪制度法制化,應採納受僱者的意見,教育部原本承諾的協商機制應該落實,要聽實質受薪人員之心聲,才能做出最合理最適切的決策;尤其,【全教產】希望政府能重視教師導師加給及特教加給之問題,導師帶領班級,處理班級學生事務、直接面對家長,可謂勞心又勞力,特教老師亦然。政府帶頭替軍公教加薪,不但能刺激國內消費、活絡市場,更能起帶頭作用,帶動整體景氣上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