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2023年轉型正義工程里程碑:撤換李文忠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4/26

時間:4/27(四)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

合辦單位:台灣永社、台灣制憲基金會 TNC、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團結聯盟、台灣社

 
採訪通知:
民進黨立委出身、現任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於4月24日立法院列席備詢期間,強調「榮家應保存蔣中正銅像」,並將「去除威權象徵」工作與「眷村文史資料保存」工作混為一談,令人錯愕。

清除公共空間的威權象徵,是轉型正義工作的重點,以免對受難者遺族與相關倖存者持續造成二度傷害;而蔡政府自2016年執政以來,轉型正義工程是戮力推動的施政要項,據悉,行政院正在研擬「促轉條例」全文草案。

然,根據內政部3月初統計,目前優先列管的全國威權象徵有927件,已處置的有67件(7%),成效難堪。

回顧歷史,李文忠於退輔會副主委任內多次發言反對拆除蔣介石銅像、並將蔣經國尊為偉人,如今甚至進一步強調保存蔣介石銅像有「預防失智、保存記憶」的必要性,發言駭人。

台灣永社、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團結聯盟、台灣社等團體將召開記者會,呼籲陳建仁院長應承擔政治責任,勇敢斷然撤換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

我們認為:此事是2023年政府展現轉型正義魄力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倘若今日執政黨能縱容一位屢屢跟轉型正義任務唱反調的政務官,那麼他日該怎麼令人相信民進黨還有持續推動轉型正義工程的意願?

出席:
詹晉鑒(律師、永社社員)
陳俐甫(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周倪安(台灣團結聯盟祕書長、前立法委員)
林欣曄(台灣制憲基金會論述與研究組研究員)
李川信(台灣社社長)

活動日期: 
2023/04/2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