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勞退提撥要增加,國假恢復十九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3/28
資料來源: 

時間:112年3月29日下午1點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

訴求:

1.勞退新制提撥比例應增加到10%,並逐年提高至15%。

2.增訂國定假日天數,應恢復到至少19天。

◎勞退新制只有6%保障不足,提撥比例應先增加到10%,並逐年提高至15%

行政院勞委會(現勞動部)2005年7月1日實施勞退新制,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由雇主逐月提撥其薪資6%至勞工退休金的個人帳戶,適用勞退新制的勞工和適用勞動基準法舊制年資的勞工相比,所能領取之退休金相比差距極大,前者的退休金依公式計算,只有後者一半不到。

新制的勞工退休金不僅相對於舊制大幅減少,更是為雇主減少成本、進一步免去雇主保障勞工退休生活的責任,在當年的立法過程中,就有許多工運團體表達不同意見,但政府堅稱勞退新制是「先求有再求好」,但經過了十八年,勞退新制從來沒有變更好過,雇主提撥比例始終停在6%,勞工還要面對這十八年來通貨膨脹愈來愈嚴重、物價愈來愈高,退休金等於實質縮水,晚年保障更不足。工鬥團體早已多次主張,勞退新制的提撥比例應該要增加。

而預計2023年7月1日上路的公務人員退撫新制,是由公務人員與政府共同按月撥繳退撫儲金費用,強制提撥費率為15%,其中由政府提撥65%、公務人員提繳35%,共同撥繳至個人專戶,換算起來,公務人員的雇主,也就是政府,須負擔其中9.75%,提撥比例優於勞退新制。

工鬥團體主張,勞工退休金應增加雇主的提撥比例,可參考公務員退撫新制的提撥比例,先調到10%,再逐年提高至15%,才能稍微彌補通膨的差距,並追上勞退舊制,保障勞工的退休生活。

◎終止補班亂象,降工時、反過勞,國定假日應恢復至少19天

臺灣勞工每年原有國定假日19天,目前僅有12天,係自2015年馬英九政府執政末期,因應資方要求,砍掉勞工的7天國定假日,當時曾引發工鬥團體在內的各界的反彈,一度恢復7天國定假日。孰料蔡英文政府上任後,竟延續馬英九政府的政策,聲稱將全面落實週休二日,同樣堅持要以「砍掉7天假」作為縮短工時的配套措施。

然而臺灣工人的過勞情況到現在還是非常嚴重,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勞工2021年平均年總工時達2000小時,在OECD國家的調查當中,高居全球第四、亞洲第二,僅次新加坡,超越南韓、日本,多年來都擺脫不了過勞威脅,高工時、低薪資依然是臺灣勞工的代名詞。

不僅如此,所謂全面落實週休二日也沒有真的兌現,因應國定假日的彈性調整,補班的情況頻頻發生,今年的補班日更高達六天,引發民眾抱怨連連,是以不分黨派,朝野均有立委提案修法增訂國定假日天數,從國定假日12天增加到13天甚至25天不等。

工鬥團體主張,民眾對連假的渴望和對補班的反彈,正反映平日裡得不到足夠的休息,要終止補班亂象和改善血汗勞動,增訂國定假日是最佳解方,應恢復到至少19天,不僅讓民眾可以好好休假.調劑身心、陪伴家庭,甚至出遊振興經濟,更是還給勞工原有的休假權益。

活動日期: 
2023/03/2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