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業削價競爭 駕駛籲訂最低安全運費

2023/03/28
苦勞網記者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今天(3/28)上午赴行政院抗議,提出針對物流業訂定「最低安全運費」、協商調薪制度、公告違法事業單位、制定事故賠償上限、降低駕駛職災風險等五項訴求,工會強調,物流駕駛的勞動環境不只影響勞工權益,更攸關公共交通安全,呼籲相關單位正視。

貨運業駕駛呼籲制定最低安全運費。(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提供)

工會總幹事林昶志表示,在目前物流業中的競爭環境中,電商、工廠與客戶會以壓低運費作為續約條件,而物流公司為了獲得更多運單維持獲利,往往選擇削價競爭,犧牲基層勞工,透過各種方式降低人力成本,讓同樣的人力做更多事情,造成員工的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也迫使駕駛為取得足夠薪資,必須接受不合理的高工時,依據現行《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貨運價應由汽車運輸業同業公會與相關工會共同擬定後報請主管機關核定,呼籲應與工會協商,針對基層物流駕駛共同訂定「最低安全運費」。

林昶志強調,物流業駕駛薪資結構大多是低底薪,外加上趟次獎金,甚至有部分事業單位底薪低於 2 萬元,在這樣的薪資結構下,許多物流公司長年不調薪,無論駕駛年資多長薪水都一樣。駕駛年輕時還可以用拚的方式去增加薪資,但隨著年紀變大,身體狀況不如年輕時,就無法再靠多跑多送來維持薪資水準,導致工作與生計不穩定,為促進產業穩定,呼籲勞動部應推動產業集體協商機制。

工會表示交通運輸業違反《勞基法》比例偏高,違法項目多為超時工作、未給付加班費,以及班次間休息時間不足。要求交通部應明確要求違法事業限期改善,未改善就依法停止業者部份營運,不要每次都是等到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後才有反應。而當發生交通事故時,許多公司會要求駕駛全額負擔賠償責任,甚至是駕駛明明無肇事責任,卻仍被要求部分賠償。大貨車、聯結車光是車頭賠償費用就動輒上看百萬,對駕駛的生計是極高的風險,工會要求應訂定最高賠償比例上限,讓公司負擔部分事故責任。

最後工會也表示,物流駕駛的職業病問題嚴重,高達八成駕駛下背疼痛、三成椎間盤突出、二成有高血壓與痔瘡,主因就是長期駕駛與搬運貨物,但其中卻只有一成的人被認定為職災,呼籲應調整職災的認定標準,保障勞權並降低職業傷害。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