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無國界記者得知杜布瓦獲釋後感到「萬分欣喜、如釋重負」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3/22
資料來源: 

在薩赫爾(Sahel)地區,與蓋達組織有所聯繫的武裝團體將法國記者杜布瓦(Olivier Dubois)挾持711天,近兩年來,無國界記者(RSF)持續發起要求釋放杜布瓦的活動,並對他終於獲釋的消息表示欣喜。

「我們感到萬分欣喜、如釋重負。過去幾個月來,我們在多個場合得知杜布瓦已經獲釋,不久前又再次聽到這則令人安心的消息。杜布瓦的健康狀況似乎還不錯,但他遭受監禁的時間長度仍讓我們擔憂。我們感謝法國政府採取必要行動促成杜布瓦獲釋。法國沒有拋棄遭到脅持的公民,而是努力爭取對方釋放他,這點值得讚許。我們向杜布瓦的家人表達關切 - 特別是其伴侶及兒子,並對所有參與要求釋放杜布瓦活動者致敬」。

無國界記者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

杜布瓦今日(2023年3月20日)面帶微笑、以自由之身重新出現在尼日首都尼阿美(Niamey),該國在近幾個月來爭取使其獲釋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杜布瓦以獨立記者身分為《解放報》、《觀點》與《青年非洲》等法國報刊工作,2021年4月8日,他在前往馬里東北的加奧採訪一名武裝團體首領時被擄。一個月後(2021年5月5日),他現身於一部影片中,證實自己被支援伊斯蘭和穆斯林組織(JNIM)擄走,該團體與蓋達組織有所聯繫。

在他遭到劫持後,無國界記者立即展開要求釋放杜布瓦的活動,並設立其家屬、媒體和過去曾被擄記者的協調單位、籌辦支援集會、在20多個法國城市懸掛旗幟、於2022年3月7日在巴黎先賢祠側壁上投影杜布瓦的巨幅相片,更與電視台及廣播電台一起舉辦媒體聲援活動。

1980年代時,多名西方國家公民在黎巴嫩被擄,此後已許久沒有法國記者遭到監禁。當時遇擄者之一為L’Événement du Jeudi的法國記者高夫曼(Jean-Paul Kauffmann),他被真主黨囚禁了1078天 - 將近3年之久。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