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土城學府路水泥柏油鋪滿樹穴 新北市府虐樹成習慣 新北市府樹木保護倒退回8年前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3/13

記者會時間:3月14日 (週二)上午10點00分

記者會地點:土城區學府路2段210號(日月光商場前)

主辦團體:

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森林城市協會、台灣樹人會

聲援團體:永平國小家長自救會、噪音管制關懷者連盟、綠黨、綠黨北北基黨部、桃園護樹聯盟、普安堂、雙和護樹聯盟、江翠我願游泳於樹海、新北市議員彭一書服務處、新北市議員卓冠廷服務處

新北市土城暫緩發展區重劃案,過去曾一再爆出虐樹事件,尤其學府路二段新設道路,在2015年護樹團體揭露路樹植穴未留設,被舖設滿滿的柏油,想不到八年後的2023年,整條路面的樹木植穴又再被填滿柏油,八年時間再度重演憾事。

在2015年當時土城學府路2段行道樹被舖上厚厚的水泥柏油經過在地居民與環保團體抗議後恢復「新北市樹木保護法」的基本要求1米*1米的樹穴標準見當時新聞稿,但是經過8年後,新北市府故態復萌將原本1米*1米的樹穴再度填上柏油,市長說要好好做事但是行政團隊卻把樹穴舖滿滿的柏油說是好好保護樹木,這情況不只在土城區在板橋也有相關的案例,市府行政的單位對於樹木保護完全是不及格倒退嚕回8年前的情況。

看守土城愛綠協會洪郁凱:這個路段在8年前我們在地居民就記者會陳情抗議過,當時新北市政府特別發新聞稿強調守護樹木維持樹木基本的樹穴,沒想到經過了8年我們市政府沒有進步的設計規劃,而是粗暴不專業的舖上柏油,倒退回8年前的不專業與粗暴,我們嚴正的抗議與表示遺憾。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表示,樹木的植穴應為透水壤土,以提供樹木交換空氣及水份養份的提供,若將樹穴填滿柏油,阻斷空氣水養份提供,將有礙其生存,導致樹勢衰弱,嚴重將導致樹木死亡。且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十二條明定「行道樹或其他樹木,除經本局核准外,不得任意遷植、砍伐或為其他有礙其生存之行為。新闢或拓寬之道路,應預留行道樹植穴,每一植穴預留面積不得小於一平方公尺。」此一平方公尺是留設樹穴的最低標準,學府路二段位於重劃區內,是屬新闢道路,尤應作好樹穴的留設,市府團隊應該在施工階段就需留意。而土城區公所不止此一路段有此情形,在土城區公所附近的捷運站旁公有停車場也是常年舖滿柏油的類似狀況,應儘速改善。

活動日期: 
2023/03/1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