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提十大性別政見 籲改善薪資落差、強化托育長照

2023/03/07
苦勞網記者

明年(2024)是總統大選年,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多個民團在三八婦女節前召開記者會,對未來可能的總統參選人提出「十大性別政見」,內容包括減少性別薪資差距、強化托育服務、增加特休減少工時、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等等,呼籲未來的總統候選人承諾當選後,以實際行動消除性別不平等。

三八婦女節前夕,民團召開記者會提出「十大性別政見」。(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表示,台灣女性勞工在職場上遭遇薪資不平等,男女薪資差距在 OECD 國家中排名倒數第八,根據主計處公佈的 110 年數據顯示兩性薪資差距達 15.8%,主因是女性勞工普遍集中在服務業等低薪行業、職場中高階主管多為男性,且我國企業存在薪資保密協定,讓勞工失去議價空間。

兩性薪資落差大 籲仿效歐洲薪資透明化

陳淑綸說,台灣現行《就業服務法》規定企業召募職缺應揭露 4 萬元以下薪資,只能保障初入行的求職者,無助於勞工在進入職場後升遷。且女性勞工常因為育兒照顧需求,特休假不夠用就被迫離開職場,年資一旦中斷,未來的特休假又更少,導致女性才混不婚不生,才會少子化,呼籲新政府應修法讓勞工的特休假追平公務人員年休假,並設計限定讓男性請的專屬育兒假,若男性不請就只能放棄,要求男性也負起家庭照顧責任。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邱羽凡表示,台灣政府慣用行政指導處理性別薪資差距,缺乏強制力,應仿效德國、冰島等歐洲國家立法規定薪資透明化。邱羽凡指出,冰島從 2008 年起不斷翻修相關法令,規定企業員工人數 25 人以上就必須建立一套「工作評估系統」,企業必須證明薪資發放基準符合性別平等。

「國家養」淪口號?2 到 3 歲托育銜接問題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楊秀彥指出,政府喊出「0 到 6歲國家養」口號,但目前 0 到 2 歲要送托嬰,主管機關是衛福部,2 到 6 歲送幼兒園,主管機關是教育部。不同階段被切割成不同主管機關負責,衛福部看年齡、教育部則看學齡,常導致銜接出問題,也讓家長焦慮不安。小孩 2 到 3 歲時,若幼幼班太少銜接不上,媽媽就面臨要被迫離職回家照顧小孩,呼籲各部會應拋棄本位主義,規劃讓 0 到 6 歲托育一條龍。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則指出,政府的長照政策資訊不夠公開透明,常聲稱長照涵蓋率近八成,但實際上有一半是使用居家服務、日照等走動式服務,只涵蓋了輕中度失能需求,重度照顧家庭的機構仍然不足。此外,陳景寧也呼籲訂定長照安排假,可比照育嬰假模式給予有薪津貼,讓有需求的勞工有假可請,不會被迫離職。

最後,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表示,官方喜歡強調國會女性比例,但台灣內閣女性比例卻是全球末段班。台灣雖然已選出女性總統,但蔡英文當選後反而打破前兩任男總統的紀錄,馬英九和陳水扁剛上台的第一任內閣女性都超過 20%,而蔡英文第一任林全內閣只有 10%,後面的蘇內閣更低。目前陳建仁的內閣女性人數雖然增加,但仍然沒有回到 20%,呼籲未來的新政府應明確承諾內閣組成單一性別不少於三分之一。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