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反對俄羅斯核威脅、聲援烏克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2/22

時間:2023年2月23日(週四)上午 9:30

地點:凱道(台北賓館前)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發言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23年2月24日,俄烏戰爭屆滿一年。

一年前,俄羅斯軍隊越過邊界,佔領了烏東地區,進而升級為全面戰爭,造成數千人死亡和成千上萬人流離失所。至今戰事能尚未平息,世界仍面對相比一年前更嚴重的核威脅、人道危機和環境危機等問題。

在這場戰爭中,核威脅成為了一個嚴峻的問題,烏克蘭是首個擁有核電廠被捲入戰爭的國家,其中包含車諾比核電廠與扎波羅熱核電廠等,當俄軍入侵烏克蘭,讓這些核電廠也捲入戰火之中,扎波羅熱核電廠多次造受到砲擊,可能會導致如同福島規模的核災再次發生,進而影響整個歐洲的地緣安全。這也提醒了國際社會需要重新思考核安,全世界沒有一座核電廠考慮過如何在戰爭中運作。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去年開戰後曾募集民間團體連署聲援,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核污染威脅,如今戰爭已持續一年未見結束,核電廠在軍事區內承受高風險,能源設施也仍是被攻擊的目標,核武威脅不斷,在將滿一年的時間點,平台再度召開記者會,邀請當初參與連署的團體現身聲援烏克蘭,譴責俄羅斯的持續侵略,反對核武威脅,呼籲核電不該承受戰爭風險。

參與記者會的團體代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持續增加中……

活動日期: 
2023/02/2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