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遠洋漁工海上使用Wi-Fi不能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2/17
資料來源: 

「我在台灣漁業奮鬥了20年,一切只為我妻子和三個小孩的生計。因為在海上沒有網路,我無法確認家人是否有確實收到我每月辛苦工作的300美金薪資。然後我的太太嫁人了,三個小孩也被遺棄。」這是台灣將近兩萬名遠洋漁工中,其中一位的真實案例。

 

但這並非個案,事實上還有非常高比例的遠洋漁工在海上工作期間有很長的時間都無法使用網路對外通訊,如此孤立狀態實際造成許多生活困境和悲劇。

台灣作為民主、尊重人權的國家,在亞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且台灣遠洋漁船船隊規模為全球第二大,共有逾 1,100 艘漁船,台灣漁業業者與主要來自東南亞的外籍漁工們,共同創造了數量可觀的台灣漁業經濟利益,但也因為無法使用Wi-Fi 通訊及相關的強迫勞動爭議,令台灣漁業在當代面臨許多的挑戰與風險,比如2022年,美國勞工部再度將台灣漁獲列入「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台灣因此蒙上許多包括強迫勞動、人口販運、非法捕撈、海上謀殺與失蹤的國際醜聞。

台灣在全球漁業具領導角色,應保障漁工於海上享有Wi-Fi的權利。台灣也確實承諾要將國際勞工組織《漁業工作公約》(C 188公約)國內法化,該公約規範船上所有漁工應能合理使用通訊設施。由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 (FOSPI)、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海星海員中心 (Stella Maris Kaohsiung)、全球勞工正義-國際勞工權利論壇 (GLJ-ILRF)、憫研顧問 (HRC) 等團體共同發起的「漁工勞動人權立即實現」爭取遠洋漁工使用Wi-Fi 的倡議,已獲得許多關注外籍漁工、工會、國內外非政府組織的支持,因為 Wi-Fi 是解決海上孤立無援而造成的人權、勞權、心理健康等問題的關鍵。記者會上,將有兩位從屏東東港遠道而來的印尼漁工現身講述為何在海上使用Wi-Fi 通訊對他們如此重要,除了各聲援團體的不同論述之外,我們也將公佈第一波請願書和連署的狀況。 

時間:2023年2月20日(一)上午10點

地點:臺北魚市(民族東路410巷2弄20號,記者會在台北魚市與建國北路三段93巷5弄交叉口處,座標25°04'00.1"N 121°32'11.5"E)

活動日期: 
2023/02/2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