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疫情解封搞歧視 移工回台步步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2/17

COVID19期間,台灣引以為傲的國境管控政策,是這段期間以來民進黨政府最引以為傲的政績。然而,這段期間台灣民間並沒有停止運作,藍領外籍移工仍然持續擔起台灣基層產業、長照家庭等各種第一線的工作。然而極為不平等的是,台灣政府所有國境管控政策並非一視同仁,藍領移工除了要遵守所有台灣本地人都應遵守的規定外,政府還另外規定了更嚴格、更繁雜的規定,去限制藍領移工的出入境,而且許多政策說不出任何防疫邏輯,明顯是只針對「藍領移工」這個身份。

我們收到不少移工案件,因家鄉突發變故需返國,沒想到當移工準備返台入境時,卻因為勞動部、移民署、CDC只針對藍領移工所訂定各式各樣歧視性規定,被迫付出更多的成本來配合公共政策,更嚴重甚至導致移工被卡在國外無法回來台灣工作。

2022/11/13國境解封至今,台灣社會生活幾乎已恢復正常,但是各種疫情期間的國境管控,在藍領移工身上卻沒有解封。移工們要向行政院、移民署、勞動部、疾管局CDC提出的疑問是:在這個疫情逐漸解封的當下,大批民眾甚至紛紛前往東南亞旅遊,同樣是人,為何只有藍領移工必須遭到不一樣的待遇和管控?

桃園市家務工職業工會以及台灣移工聯盟,將在行政院舉辦記者會。我們將向社會大眾說明疫情前、疫情期間、疫情後,藍領移工分別受到怎麼樣不同的、不合理的歧視性差別待遇,並邀請移工們現身訴說他們目前所遇到的困境。

記者會時間:112/2/20 上午十點

記者會地點:行政院

主辦:桃園市家務工職業工會/台灣移工聯盟MENT

台灣移工聯盟MENT: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移工服務中心 Hsinchu Diocese Migrants and Immigrants Service Center(HMISC)
天主教明愛會(Caritas)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 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 LABOUR CONCERN CENTER(Lcc)
海星國際服務中心 STELLA MARIS INTERNATIONAL SERVICE CENTER(Stella)
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 HOPE WORKER’ CENTER(HWC)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TIWA)

活動日期: 
2023/02/2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