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聽會】「新聞有價!數位平台和新聞媒體議價」政策建議及法案展望公聽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2/14

時間:2月15日(三)10:00-12:00

地點:立法院紅樓101會議室

數位時代來臨,大型跨國數位平台如Google、Meta,長期在搜尋引擎、社群媒體上,無償使用媒體產製的新聞內容,又同時佔去國內七至八成的數位廣告,近乎壟斷國內的數位廣告市場。新聞媒體業出現生存危機,若不設法改善,恐導致監督政府的第四權之死。

目前世界各國「新聞有價」的共識已成形,只是做法各有不同,如澳洲已訂定強制議價的專法,歐盟則採取著作權延伸的模式;美國與加拿大也都有法案在討論或審議中。

臺灣要如何確保新聞業者自平台獲取合理分潤?是否以立法手段建立數位平台使用新聞付費的制度規範?

為進一步凝聚社會共識,立委范雲、張廖萬堅及林楚茵辦公室將召開公聽會,邀集相關政府部門、新聞媒體、專家學者、數位平台、以及第一線產製新聞的媒體業勞工代表提供建議,並於公聽會討論如何建立最適合我國環境的平台與媒體分潤機制,保障臺灣的新聞自由、民主發展。

【與會發言者】

立法委員范雲
立法委員張廖萬堅
立法委員林楚茵
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 陳國瑋 理事長
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 邱大山 監事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 朱蓓苓 秘書長
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 陳依玫 秘書長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 嚴文廷 理事長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王燕杰 副理事長
台灣記者協會 鄭超文 會長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 羅世宏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洪貞玲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林照真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 王立達教授

活動日期: 
2023/02/1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