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寶成遭控與緬甸軍政府聯手打壓工人

2023/02/08
苦勞網記者

緬甸軍事政變後,通貨膨脹嚴重、物價大幅上漲,勞工生活困難。全球最大的台資製鞋公司寶成國際集團(Pou Chen Group)緬甸廠去年(2022)年 10 月有 2,000 多名勞工發起罷工要求加薪,寶成卻直接通知緬甸軍隊進廠恫嚇工人,甚至以曠職為由解僱工會成員,試圖瓦解工會。清潔成衣運動東亞聯盟等團體昨日(2/7)召開記者會批評寶成聯合緬甸軍政府打壓工人,有損台灣國際聲譽,呼籲寶成將工人無條件聘回、承認工會地位並與工會協商,並呼籲台灣政府應儘速提出「企業環境與人權盡職管理法」草案,避免台商在海外侵害人權。

清潔成衣運動東亞聯盟召開記者會抨擊台商寶成在緬甸與軍政府聯手打壓工人。

清潔成衣運動東亞聯盟執委、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鄭中睿表示,寶成在緬甸每月只支付給工人最低工資 14 萬 4,000 緬元(約新台幣 2,000 元)。按緬甸法律最低工資本應每 2 年調整一次,但緬甸基本工資卻已凍漲 5 年。緬甸自 2021 年軍事政變以來,國內通貨膨漲嚴重,2022 年通膨率甚至高達 16.2%(全球平均 8.8%,台灣 3.1%),現行基本工資已不敷生活所需。寶成緬甸廠工會要求加薪至每月 24 萬緬元(約新台幣 3,400 元),與公司協商近一年未果,才在去年 10 月 25 日發動罷工。緬甸廠總計有 7,800 名工人,其中約 2,000 人參與罷工。

鄭中睿表示,寶成在罷工發生當天就通知緬甸軍方進廠,威脅工人不要參加罷工,軍警甚至包圍在廠區外,防止還沒加入罷工的工人出來,雖然尚沒有直接的武力鎮壓,但在緬甸當前的軍事獨裁統治環境下,軍人對民眾的恫嚇性不言而喻。10 月 28 日罷工第三天,寶成以曠職為由解僱 26 名工會會員,其中包括 16 名工會幹部。26 名工人事後向地方政府申訴要求復職,國際勞工團體也透過品牌商愛迪達施壓,經歷 3 場協調會後,寶成願支付 3 個月資遣費,若要復職則必須簽署不參加工會活動的承諾書。目前 26 名被解僱工人中,有 12 人接受資遣,3 人承諾不參加工會活動復職,剩下 11 人堅持無條件復職。

鄭中睿強調,寶成絕對有能力給工人加薪,2021 年寶成集團合併淨利超過新台幣 166 億元;2022 年截至第 3 季也逼近 86 億。工會的調薪訴求,只會增加新台幣 1.16 億元的支出,佔寶成 2021 年的淨利不到 0.7%。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寶成在緬甸打壓工會,要求勞工承諾不參加工會活動才允許復職,換作是在台灣已經違反《工會法》的不當勞動行為。寶成工人每天可以生產 100 雙以上的鞋子,但 2,000 元的月薪可能還買不起一雙自己生產的鞋子。勞工有罷工的權利,只是要求滿足最基本的生活,呼籲寶成與品牌商應改善供應鏈勞動條件。

立委洪申翰則表示,經濟部、金管會近年大力推動 ESG 主流化,若放任台灣知名企業在海外侵害人權,談什麼 ESG 只是笑話。寶成不願支付合理薪資,甚至和緬甸軍方合作打壓工人已成國際醜聞,傷害台灣國際形象,呼籲外交部以及經濟部投審會應針對本案主動發起調查。

寶成緬甸廠罷工現場。(清潔成衣運動東亞聯盟提供)

寶成緬甸廠罷工現場。(清潔成衣運動東亞聯盟提供)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