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人力缺很大,暫時忍耐一下下」
醫院高層空談共體時艱,病房助理超過勞求助無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1/19

今日(1/19)中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有一群醫療人員發起沉默快閃抗爭行動。數十位過勞的「病房助理」,以及前來聲援的醫師、護理師、醫檢師與治療師等,安靜舉起「人力不足、血汗醫院」的牌子,在不影響醫院內部運作的狀況下表達訴求,尋求社會大眾的關注與支持。

台灣的防疫前線能堅守兩年至今,歸功於全台灣醫療院所第一線的醫療人員的刻苦堅持。在仁愛醫院,一線防疫人員得以全力防堵疫情的重要幕後功臣之一,便是持續提供護理師充分支援,完成各類輕重及全責患者照護工作的「病房助理」。

病房助理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在SARS疫情之後,建立特有的複合式照護模式,以病房助理擔任護理師的輔助人員,進行基礎照護與病房庶務上的支援,以利病患能夠得到更完整的照護。病房助理的工作內容包含:入出院接待、病床整理、病患進食排泄紀錄、協助家屬將病患翻身換尿布等「常規照護」,以及當病患無法自理、家屬不在身邊又沒有聘請看護時,會由病房助理為之進行管灌、餵藥、餵食、翻身、拍痰、換尿布、擦澡等「全責照護」。這些工作雖然不起眼,卻是醫療照護系統非常關鍵的一環!病房助理一肩扛起這些粗重的工作,工作非常繁重,操持著過勞與承受職業傷害的身體堅持了下來,讓病患得到更完善的照護。

疫情後期,越來越多病房助理因身體不堪負荷而離職。正常編制124位病房助理,目前僅剩85位,相當於每位在職人員需要肩負一人半甚至兩人的工作量。醫院不但遲遲未補足人力,甚至還要求僅剩的病房助理,承擔更多非本職工作。其中尤其嚴重的,是由於醫院內的「傳送員」也大幅流失、只剩原有三成人力,而醫院要求病房助理去填補人力缺口,導致病房助理在原有工作外,還要推送病床、將病患到各單位進行檢查、、洗腎、照X光、開刀等等。

長久下來病房助理漸漸從協助的角色,變成高層開始認為病房助理兼做傳送工作理所當然,對於傳送員及病房助理的人力補足,遲遲未有積極作為。進一步造成許多新到任病房助理無法接受極端苛刻的工作現場及幾乎最低行情薪資,離職率居高不下,人力問題始終未獲得任何改善。

身心俱疲的病房助理向工會表示,「辛苦還是其次,但我手上有十張X光單、要送病人去做檢查,可是我還有五床全責病人還沒翻身,再不翻身,病人產生壓瘡怎麼辦?我們很想好好照顧病人,但實在忙不過來,我們也很心疼!」多位病房助理持續向工會控訴,醫院持續忽略人力不足,就是枉顧病人權益。亦有檢查室醫事技術人員向工會表示,去年十月起,由於傳送員人力不足,許多檢查塞車、延誤,但看著病房助理來回奔波、操勞,也很不忍心。

此外,北市聯醫去年起參加衛福部的「住院整合照護計畫」,為減輕病人與家屬負荷,收治更多的「全責病患」,由醫院負擔所有照護工作。「住院整合照護」制度立意良善,然而,醫院卻打算以現有的病房助理編制,來扛下上述增加的業務,不僅將病房助理置於更難以好好照護病人的窘境,也使得這些本期待能獲得良好照護的病人可能連基本照護的品質都日益低下。

北市聯醫工會理事長郭蕢瑩指出,工會多次向醫院表達訴求、尋求協商,工會也認真研究過人力數據,人力不足是鐵錚錚的事實。然而,北市聯醫卻相當消極,僅召開座談會宣導請病房助理「請大家共體時艱,再忍耐一下」,不願承諾何時補足人力、或改善條件增加人員留任誘因,也遲遲不願與工會進行協商。部分主管展現「已經盡力招募了,無法給出其他答覆」的態度,甚至還有主管仍堅持「沒有人力不足」。

北市聯醫工會理事長郭蕢瑩進一步表示,若非醫院遲未解決問題,也不致於演變至此,「勞工今天站出來舉牌抗議,不是自己樂意的,是被醫院逼的」。工會已經窮盡可以與醫院溝通的管道,「總院長今天人在醫院,卻也不願意來正面看我們一眼」,正是因為醫院態度消極,才造成勞資爭議。郭蕢瑩理事長也向醫院喊話,請直面工會、直接協商,決不縱容醫院將病房助理拉進小黑屋威脅、約談特定單位等打壓行為。

北市聯醫工會強烈呼籲,北市聯醫應正視病房助理訴求,限期內補足人力缺口、明訂一位病房助理照護病患的人數上限、明訂病房助理工作範圍。對於北市聯醫將無限量、包山包海的工作都丟給病房助理,對最基層的病房助理予取予求的行為,工會亦表達最嚴正的譴責。唯有醫院尤其病房助理的人力被補足,包括傳送員在內的其他勤務人員也編制補滿,醫院才有可能真正盡到救治及照顧病患的核心使命。工會也再次呼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重視院內基層人員的聲音,切莫將神聖的醫療價值,建立在基層人員的血汗及權益遭受罔顧的病患屍骨之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