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法官大人 請你一定要聽小孩說話!
法院不可靠 全民護小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1/18

義大利籍商人與詹姓母親爭奪8歲女兒親權的事件,日前台北地方法院在孩子明確表達「想念爸爸,但不想去義大利」、「在台灣就好」的意願下,裁定孩子必須於大年初一坐上飛機,在團圓的日子,與大部分家人、朋友、同學以及愛貓分離。

這個案件在去年時,憲法法庭做出了111年度憲判字第8號判決,憲法法院明確指出原裁定未充分尊重孩子的表意權。案件雖然經過憲法法庭發回,但在原裁定法官擔任庭長的合議庭審理中,孩子卻感受不到法官有認真對待、傾聽她所說的內容,並且在無法保證她害怕的事情不會發生的情況下,粗暴的決定孩子必須前去義大利與父親會面。記者會中,會透過撥放接受訪談時的錄影畫面,進一步說明她的處境與害怕。

我們深知國人對於親權案件中,孩子的表達是否受到單方家長影響,會有疑慮。我們將在記者會中進一步證明,孩子在是否前去義大利的事情上,自己思考出充分的理由,也表達了明確的意願,是法院用輕巧的藉口,迴避傾聽孩子心聲的責任。

當法院粗暴忽略、違背孩子的意願,我們相信台灣人會站在孩子這一邊。記者會後,孩子會前往總統府陳情,傳達孩子的意願,也傳達台灣人民的心願。

時間:1月19日(四)下午14:00-14:30

地點:立法院研究大樓中興101會議室

 

主持:史 英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出席:邱顯智 立法委員

杜瑛秋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張育萌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蘇紋雯 魚麗人文主題書店.魚麗共同廚房執行長(陪伴當事孩子三年的協助者)

蘇弘暉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資深專員

 

主辦單位:魚麗人文主題書店、人本教育基金會、立法委員邱顯智辦公室

活動日期: 
2023/01/1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