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拿石頭砸市長的腳
北市動物園不務正業 管起流浪狗餵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1/20

台北市長蔣萬安才剛上任沒多久,市立動物園就拿石頭砸市長的腳,代市府動保處發布新聞,指「遊蕩動物」危害本土動物、自然環境,籲民眾:「勿主動餵食」。

台灣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今日(19)發布聲明回應:各界對於從源頭管理著手來改善流浪狗問題已有共識,但資源、措施與法規,都應充分到位,才能水到渠成。如果要理性與有效的解決問題,務必需要時間,且應該因地制宜,因為不同地區面臨的民情、問題與挑戰並非完全一致,不應以一種藥治百病態度處理。過渡時期之作法,例如在特定社區、區域,執行「犬隻族群管理」,可搭配社區照護志工餵食來協助管理,而其可行作法、應注意事項、期程,及如何避免人犬衝突等,應由地方政府、村里長與公民團體共同評估、研議。

至於在法定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護區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等特定生態敏感區之範圍,主管機關應依國家公園法、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育法、動物保護法等相關法規,及動物福利最大化原則,兼顧野生動物保育、與生物多樣性,由主管機關、村里長承擔責任,透過公民參與建立管理機制,因地制宜的管理遊蕩犬隻族群,包括「移除」在內。

動物園若發現遊蕩犬入侵或群聚,應尋求專業動保團體誘捕或尋求北市動保處協助處理。至於全國性的遊蕩動物議題,需全方面建構福利與族群管理計畫,不應該在未評估「禁止餵食」可產生的負面影響,就從單一觀點下指導棋。

動物園指外來入侵種危害生態環境,又將流浪狗視為外來種,但動物園卻不折不扣在展示外來種動物,且加以圈養、禁錮、展示、繁殖,可說是生態保育、野生動物保護與動物福利的多重錯誤示範。其新聞稿指,「無論是野生動物或遊蕩動物,都需要我們盡最大努力去保護,孰輕孰重並不能由人類擅自決定」顯然相當諷刺。

動法聯呼籲,希望動物園早日停止進口、繁殖、圈養、禁錮、展示外來種野生動物,轉型成為本土野生動物救援、收容中心,與全民一起努力促進野生動物保育,讓台北成為友善動物城市,防止外來種入侵,別再拿石頭砸市長的腳。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