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華快遞欠錢欠過年!
工會向賴清德陳情:勿當「無賴政府」

2023/01/18
苦勞網記者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18)就任民進黨主席,劍指 2024 總統大位,中華快遞企業工會赴黨部外拉出布條,挪用賴清德口號高喊「信賴台灣、無賴政府」,痛批蔡英文政府「欠錢欠過年」,民進黨社運部出面接下陳情出,現場承諾賴清德將儘速了解狀況並協助處理。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18)就任民進黨主席,中華快遞工會前往陳情,呼籲民進黨政府勿做「無賴政府」。

中華快遞是交通部轄下中華郵政子公司,去年(2022)發動罷工爭取改善低薪環境,最終勞資簽訂協議,公司同意加薪 5,000 元,且績效獎金不低於前兩年(109、110 年)平均值,整起事件才和平收場,豈料如今卻傳出 111 年中華快遞卻只發 1 個月的績效獎金,相比於前兩年的 2.5 至 3 個月獎金,每人平均少領 3-5 萬,讓工人深感受騙。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日受訪表示,交通部會支持發績效獎金,但基於公司治理,必須等中華快遞董事會在本月底討論,不是部長說發就發。然而,如果必須待董事會後才發放,勢必將拖過年。中華快遞工會理事長陳宏春表示,對於很多快遞同仁來說,春節前如果領不到這筆績效獎金,就可能發不出小孩的壓歲錢、拿不出給長輩的紅包,痛批交通部「不讓工人過好年!」

中華快遞工會顧問葉瑾瑜表示,績效獎金屬於薪資的一部分,根據「中華快遞公司工作規則」,明文規定「績效獎金發放時間為春節前 10 日發給」,公司如果拖過年才發放已經違反自己的工作規則,工會不會接受,「董事會在春節才召開這是董事會自己的問題!這種違法的公司治理執政黨挺得下去嗎?」

中華快遞工會日前已於 14 日投票取得合法罷工權,葉瑾瑜強調,如果年前無法順利領到不低於過去兩年的績效獎金,工會隨時可能發動罷工,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讓「信賴台灣」變成「無賴政府」

民進黨社運部出面接受陳情,現場承諾賴清德將儘速了解狀況並協助處理。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