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專案教師拒絕差別待遇!
提起憲法訴訟 推動修法保障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1/10

近十年來在台灣大專院校內人數不斷增加的「專案教師」,在現行法令與制度刻意遺漏、孤立下,成為了既不受《教師法》也不受《勞動基準法》的保障,宛如免洗筷一般的弱勢存在。不但實務上勞動條件(更高的授課時數、較差的相關權益及福利等)往往與專任教師相去甚遠,最核心的受僱保障更是完全闕如,許多大專院校看準掌握專案教師定期聘約是否延續的生殺大權,索性將大量繁重的行政工作推給專案教師來扛,亂象頻傳。

事實上,專案教師因缺乏足夠法律保障所受到的差別待遇,多年來已經導致許多認真教學、研究的專案教師,即便在兢兢業業擔任了多年的專案教師之後,卻仍然面臨到學校完全不需要提供合理說明與理由的情況下,遭粗暴地任意不再聘任,頓時失去了工作權。更讓專案教師心寒的是,教育部因長期放任專案教師不受法令保障的亂象而在2021年遭監察院糾正後,所訂出的《專科以上學校進用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實施原則》,內容竟完全迴避專案教師的受僱權保障!

對於數千名專案教師所面對到的如此困境,日前已有兩位過去分別任教於東華大學與嘉義大學的老師,在校方恣意不再聘任後,決定正式提起憲法訴訟,希冀透過此一程序,嘗試爭取專案教師最基本的聘僱保障。記者會中兩件憲法訴訟案件的代理律師,以及高教工會理事、東華大學法律系張鑫隆老師,將共同出席完整說明此次憲法訴訟的原委及重大意義。

高教工會同時也疾呼:無論憲法訴訟最終結果為何,立法機構都應該負起責任儘速修法,將專案教師納入現行《教師法》的保障之下,才能真正一勞永逸地解決並保障高教產業中這一群新興的弱勢群族,導正亂象。

*    記者會出席名單:

張鑫隆老師(東華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紀岳良 律師(東華大學專案教師憲法訴訟案代理人)

蘇慶良 律師(嘉義大學專案教師憲法訴訟案代理人)

*    時間:2023年1月11日上午11點整

*    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活動日期: 
2023/01/1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