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平均地權條例》三讀:
肯定修法成果,望居住正義改革持續邁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3/01/10

        屢經波折《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終於在今(1/10)日三讀通過!就此,巢運肯定民進黨政府這次站在普羅大眾這邊,挺住炒房利益團體的恐嚇施壓。並對民眾黨、時代力量兩在野黨,以及江永昌、吳玉琴、吳怡玎、邱顯智、張其祿等跨黨派立委,為法案推動的努力表達感謝。

《平均地權條例》內容與影響概述

        自2020年起,投資客為了避開短期房產買賣的高額稅率(房地合一稅),轉以制度有漏洞且成本更低的「紅單」與「預售屋契約」為炒作標的,資本較為雄厚者甚至以公司名義購入投資,引發售屋市場的種種亂象,成為台灣房價再次飆漲重要因素之一。

    針對此,本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不僅修補了「實價登錄2.0」的機制漏洞,也限制了預售屋與新成屋契約轉讓,將可有效抑制投機炒作,導正市場交易秩序。同時也將私法人購屋與轉讓納入控管,並就過去被人詬病的執法不力與揪團炒作等問題,也有對應的條文進行規範。

        除此之外,巢運所倡議的「地價評議委員會專業化」也納入了本次修法內容。未來民意代表將退出地價評議委員會,並以專家學者取代「公正人士」,落實審議專業化。

        整體而言,本次修法完整通過了政府預計改革的目標,其條文均針對投資客。對於自住的消費者則不受影響,甚至可因抑制炒作房市降溫而受惠。

持續監督法案落實,期許政府站穩進步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在《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後,由於大多數條文均需另外修訂子法,因此並不會立即實施。巢運亦會持續關注內政部制訂子法的內容與時程,確保好不容易通過的「打炒房法案」能真正落實。

        最後,巢運要提醒:《平均地權條例》是民進黨政府跨出改革的關鍵一步,值得肯定與嘉許。但本法案也並非房市的萬靈丹,處理預售屋炒作外,諸如囤房空置、租屋黑市等沉痾,也應儘速開展相關改革工作。七年已過,留給蔡總統實踐「房市三箭」的時間不多了!

在2023年初的當下,讓我們共同期許台灣朝著居住正義持續邁進!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