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哈利王子坦承在阿富汗殺 25 人 歐洲議員籲按戰爭罪送審

2023/01/09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英國哈利王子在近日出版的回憶錄《Spare》中表示,自己在阿富汗服役期間曾殺死 25 名塔利班成員。這位英國王室成員寫到他不認為自己殺死的是「人」,而是棋盤上被拿下的「棋子」。這番言論也引發各界批評。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發言人阿卜杜勒・卡哈爾・巴爾希(Abdul Qahar Balkhi)回應表示:哈利王子的發言是「阿富汗人民經歷創傷的縮影,佔領軍隊殺害無辜人民卻未被咎責。」

英國哈利王子坦承在阿富汗服役期間射殺25名塔利班成員。(圖片來源:衛報)

阿卜杜勒・卡哈爾・巴爾希繼續說道:「西方佔領阿富汗是人類歷史上的可憎時刻。」

現年 38 歲的哈利王子曾兩度赴阿富汗服役,第一次是在 2007 至 2008 年期間,他在阿富汗赫爾曼德省(Helmand)擔任前進空中管制員。第二次服役是在 2012 年,他以英國陸軍航空隊的阿帕契直升機飛行員身份,被派遣至英國空軍位於阿富汗南部的堡壘營基地(Camp Bastion)。

根據哈利王子的回憶錄,他在第二次服役期間殺害了 25 名塔利班戰士。「我的數字是 25」,執行過6次殺人任務的哈利王子表示,每次任務結束回到基地後,他會觀看裝載在直升機上的攝影機影像,所以才能得到這個精準的數字。

「我對這個數字並不滿意」,哈利王子說道,「但這個數字也不會令我感到尷尬就是。」

哈利王子將自己作為射擊士的效率歸功於對電玩的熱愛。「我做這件事還蠻開心的,因為我是一個喜歡玩 PlayStation 跟 Xbox 的人,所以我想我的拇指還蠻靈活的。」

根據回憶錄代筆作家莫林格(JR Moehringer),由於九一一攻擊事件,哈利王子對於殺死塔利班成員並不感到愧疚。哈利王子回憶道,2001 年,當蓋達組織狹持飛機衝向美國紐約世貿中心時,他在伊頓中學(英國著名寄宿學校)的電視上看到襲擊的新聞報導。對他而言,襲擊者就是「人類的敵人。」

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記者穆爾塔札・侯賽因(Murtaza Hussain)質疑哈利王子將九一一攻擊事件當作在阿富汗殺害 25 人的藉口,「反恐戰爭的問題在於,它對付的是與攻擊無關的人,或者甚至是蓋達組織的敵人。」

九一一攻擊事件是由賓拉登與蓋達組織策動,而不是塔利班,至今仍未有證據顯示塔利班在襲擊前夕掌握賓拉登的行動。但在 2001 年,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認定塔利班政府窩藏賓拉登,展開「永久自由行動」,開啟長達 20 年的阿富汗反恐戰爭。包括英國、紐西蘭、加拿大、丹麥、荷蘭都是「國際反恐聯軍」的一員。

根據美國布朗大學《戰爭成本》(Costs of War)計畫統計,直至 2021 年拜登宣布美軍撤出阿富汗,阿富汗戰爭耗費美國 2.2 兆美元,並且導致超過 7 萬名阿富汗平民死亡,製造了 270 萬名難民流亡海外。而西方國家的戰爭罪行也陸續被媒體揭露。

屢獲英國年度新聞記者獎的澳洲籍記者約翰・皮爾格(John Pilger)表示:阿富汗不對英國與哈利王子構成威脅,但是英國的作為卻令這個國家陷入貧窮。哈利王子的發言讓人們明白英國王室支持的殘酷制度。愛爾蘭在歐洲議會的議員米克・華萊士(Mick Wallace)表示:美國與北約對阿富汗發動的戰爭完全違法,並且摧毀數百萬人無辜人民的生命,「為什麼主流媒體與政客還不呼籲哈利王子因戰爭罪受審?」

塔利班領導人阿納斯・哈卡尼(Anas Haqqani)譴責哈利王子:「哈利先生,你殺死的不是棋子。他們是人,他們的家人正等待他們歸來。」阿納斯哈卡尼也表達對於國際刑事法院(ICJ)的失望,「因為他們對你的行徑裝聾作啞,但希望這些暴行將被人類歷史銘記。」目前英國國防部、王室都拒絕對哈利王子這段回憶錄內容發表評論。

【延伸閱讀】阿富汗戰爭 誰得利、誰受害 8 項重點回顧 20 年戰事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