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氣候修法決戰!六大訴求缺一不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12/08

時間:2022年12月9日(五)AM 10:00

地點:立法院正門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主持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 林彥廷

 

出席發言: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 蔡中岳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研究總監 趙家緯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 呂冠輝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 凃又文

 

主題說明:

今年3月國發會提出淨零路徑後,行政院隨即於4月送出院版「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並修正名稱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簡稱氣候法),但立法院於5月進行初審,留下26個條文待黨團協商討論後,相關修法進程延宕至今,將於明日12月9日(五)進行委員會黨團協商。針對氣候法修正,民間對氣候政策發起過許多倡議行動,關心氣候議題的公民團體也於2020年投入與立法委員共同提出氣候法的修法草案,再從跨黨派委員提出高達20幾個修法草案版本的現況,均可見修正氣候法已經是刻不容緩的各界共識。

 

我們肯認於地方大選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提及在接下來應盡速排審氣候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亦在近日提及氣候法應列為優先要處理的重大法案,然而民間關心的議題不可在政治議程中被忽略或捨棄。因此,民間團體將過去多次呼籲的重點訴求再次重申,要求各黨團應重視民間意見,切勿草率讓具高度爭議的條文放水過關:

 

一、拉高氣候治理層級,確立部會權責

二、碳費有效性需有執行目標與管考機制並擴大用途,短期碳費長期碳稅

三、考量人權衝擊,以自然為本與社區調適策略為優先

四、氣候治理不遺落任何人,強化地方治理,資訊公開,全民參與

五、公民參與氣候管制,訴訟條款並肩同行

六、核能非台灣減碳選項,再生能源推動大步向前

 

我們殷殷期盼氣候法的修正為氣候緊急帶來一絲曙光,也樂見各黨派在這個會期通過氣候法的決心,但同時上述的訴求正是氣候法能夠成功達成淨零排放的關鍵,因此國內關心氣候變遷的民間團體將在2022年12月9日(五)上午10時,於立法院正門口召開【氣候修法決戰!六大訴求缺一不可】記者會,向即將進行協商的各黨團呼籲:不僅應盡速完成修法,也應將民間訴求納入修正條文,始能完善氣候治理、確實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

 

主辦團體: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氣候行動網絡

 
 
活動日期: 
2022/12/0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