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長榮集團內鬥,鬥到空服員變皮球?請民航局介入,安置員工兼顧國內線航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12/01

時間:2022年12月2日上午9時 

地點:民航局(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40號) 

主辦單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 

訴求: 
一、 民航局應盡速要求長榮航空、立榮航空與本會協商會員安置方案,避免勞資爭議衝擊國內線。 

二、 完成安置方案協商前,兩大航空公司應立刻停止對個別空服員作轉任調查。 

三、 呼籲長榮航空立榮機隊和立榮航空的空服員,盡速加入空服員工會,保障自身權益。  

立榮航空為長榮航空子公司,主要經營國內線和少部分區域線航班,是離島航線的主力航空公司,疫情期間國旅爆發,更是獲利豐厚,其中立榮航空半數以上的空服員,都是向長榮航空租用人力。2015年張國煒擔任長榮航空董事長期間,原有意合併兩間航空公司,開始將原立榮航空的空服員陸續轉任至長榮航空,張國煒2016年因「長榮集團內鬥」離開長榮航空,兩間航空公司的合併作業終止,但已有上百位空服員由立榮航空轉任至長榮航空,組成立榮機隊,再由長榮航空將立榮機隊的空服員租給立榮航空,主要執飛離島航線等國內線航班,形成如同派遣的特殊雇傭關係。近年長榮集團再度發生內鬥,兩間航空公司都將立榮機隊的空服員當成皮球踢來踢去,甚至可能明年就被資遣,發生重大勞資爭議!  

長榮航空2022年11月底才發布轉任問卷給全體立榮機隊空服員,就表明2023年1月1日起要移轉到立榮航空公司,提供的轉任方案都非常不合理:  

第一, 立榮機隊的空服員如選擇轉任到長榮機隊服勤國際線,不僅資深空服員會被降職,且只能被派遣到臺北基地,對臺中和高雄基地的立榮機隊空服員等於大幅調動,被迫舉家搬遷,完全不顧勞基法10-1條規範,調動應「考量勞工及其家庭之生活利益」,形同逼退。 

第二, 立榮機隊的空服員如果想在原基地服勤,就只能離開長榮航空、轉任立榮航空,放棄原本的各項福利。  

立榮機隊空服員如果不選擇這兩項轉任方案,就只能選擇退休或被資遣,最後工作日只到2022年12月31日!讓空服員害怕的是,轉任長榮機隊需通過新的職能訓練、轉任立榮航空也需通過遴選程序,非常多空服員都擔心過程黑箱,甚至再度被逼退,一夕失去工作權!更誇張的是,長榮航空11月底才發布轉任問卷調查,卻要求空服員12月9日就必須作出選擇,涉及工作權和家庭、職涯的重大變動,只給空服員一個禮拜的時間,這種趕鴨子上架的粗暴作法,完全是把空服員當成皮球踢來踢去!  

立榮航空半數以上的空服員,都是向長榮航空租用人力,一但轉任發生問題,甚至可能導致人力短缺,影響國內線的營運,離島航線更是首當其衝。民航局作為主管機關,責無旁貸,空服員工會呼籲,民航局應盡速要求長榮航空、立榮航空與本會協商會員安置方案,以兼顧空服員的工作權和國內線的營運正常,並要求兩間航空公司在完成安置方案協商前,立刻停止對個別空服員作轉任調查!空服員工會同時呼籲立榮機隊和立榮航空的空服員一起加入本會,保障自身權益!

活動日期: 
2022/12/0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