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中華快遞公司跳票,陳明文查查陳明仁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11/30

時間:111年12月01日(四)下午14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門口(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

主辦單位: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訴求:

  1. 應立刻調查中華快遞董監事會運作情形,並要求公司提供中華快遞董監事會七月至今的會議紀錄。
  2. 應立刻調查陳明仁是否刻意打壓工會及阻擋員工權益,是否持有同性質公司之股份

今年交通部主管的事業單位工會抗爭連連,從5月的臺鐵員工依法休假,7月中華快遞工會罷工,到近日航空業的桃園機場爭議,中華電信工會預告罷工,說來說去,都是為了「誠信不足」這個原因。

自中華快遞七月罷工後,已經五個月,在7月10日中華快遞工會北中南全台會員於交通部集結下,工會與公司順利達成罷工協議。有關協議內容「調薪五千元」,9月時會員陸續收到薪資單確定已經調薪五千元,但是關於「111年績效獎金不得低於110年與109年績效獎金的平均」的協議,以及「薪資相關辦法」的討論卻是完全沒有任何的進度。

其中績效獎金的核定,原本都是董事長核定就過了,但今年遲遲未通過,其中一項原因是董事會監察人不同意,並表示會計的作法不能這樣做,股東會與董監事會兩次要求會計事務所財務報表要有所調整,但連續兩次會計師事務所於被要求後解除委任,現今甚至找不到會計事務所願意承接,因此甚至導致110年度的員工酬勞至今也還未發放的問題,而這名監察人就是代表寶達通運有限公司(代表人林麗珠)出席的陳明仁。

「111年績效獎金不得低於110年與109年績效獎金的平均」的協議雙方已經簽定,但是在111年7月21日董事會提案就未通過,公司表示因為有董監事提出不同的方案,而12月底董監事會再討論不同的方案,但公司完全不能保證不會影響績效獎金,工會與公司簽訂的協議,以董監事未通過為由來否決,更是涉嫌違反工會法第三十五條,公司打壓工會,且完全沒有誠信

公司於董監事會提案的「薪資相關辦法」也是被封殺,甚至這個調薪相關辦法的方案,還是未經工會同意的辦法,顯見公司董監事會不顧誠信亦不顧員工生計,就只是因為公司今年加薪,就不願意讓員工的薪資更有制度,陳監察人對此制度也是非常有意見。陳明文2019年9月在高鐵上掉了300萬元現金,陳明文的哥哥陳明仁,更是在接受菱傳媒訪時表示,在陳明文當上縣長前都是替陳明文把錢撒出去,顯見兩人財力之雄厚,而中華快遞員工的薪水在調薪後也只是在三萬元左右,卻連公司允諾的調薪制度、績效獎金都可能拿不到。

中華快遞工會與公司已於111年11月28日進行勞資協商調解完畢,最終結果是不成立,工會後續將依法進行罷工投票,並已做好隨時罷工的準備,最後,呼籲公司董監事會別再拖延,特別是其中監察人陳明仁於會中的表現一直以來頗具爭議,而陳明仁的親弟弟陳明文,同時作為立法委員,陳明文立法委員應盡速協助調查與居中協調,並協助工會調閱董監事會會議記錄,以釐清目前爭議問題為何,以免勞資爭議擴大,若爭議未決,工會將再南下抗議,去陳明仁與嘉義立委陳明文的出生地嘉義縣,告訴所有嘉義縣的民眾,陳姓兄弟是如何漠視勞工權益。

活動日期: 
2022/12/0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