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看見跨性別攝影比賽」頒獎典禮暨開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11/19

11月20日是跨性別追悼日(Transgender Day of Remembrance,TDoR),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將稍早舉辦的《100 WAYS TO SEE TRANSGENDER:2022 看見跨性別藝文展》現場13幅作品上架網站,並搭配語音導覽,讓跨性別的故事被更多人聽到。


為了讓社會認識與看見跨性別,伴盟於今年3月啟動《看見跨性別攝影比賽》,經過五個月的徵件,共收到95件精彩作品,最後由清大中文系副教授楊佳嫻、攝影師鐘聖雄、酷兒藝術家余政達、非二元性別者強納森、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創會理事長許秀雯共同組成的評審團,選出首獎、二獎、三獎與佳作,搭配跨性別主體的真人講座、紀錄片放映、變裝表演、議題演講等豐富活動,於11月4-6日假台北二空間熱鬧開展,吸引超過400人次參加。

本次首獎作品 〈也〉由曾子芮獲得,作品透過光與影的交織,呈現身體中所潛藏的可能與流動性,評審余政達讚賞曾子芮作品中同時呈現男性身體的陽剛,與女性姿態與手部的柔美,被拍攝者輪廓的美,已經不需要去定義與分辨性別。

第二名作品〈FREE自由〉則呈現主角Birdy剛進行平胸手術後的傷痕,雖然身體有明顯的傷疤,但Birdy的神情與肢體非常自在的迎向窗外。被拍攝者Birdy說明這張照片是在剛手術兩個月時拍攝,現在的身體在賀爾蒙療法下,已經不是照片中的模樣,他很開心能在身體轉變的過程中被記錄下來。

第三名作品〈Define yourself〉是一幅主角雌雄難以辨識的黑白照,攝影師Wi說明,黑白色讓作品更能被寬廣解讀,無論主角是美醜、男女、又或是什麼性傾向,都不想被定義,也不用被定義。

評審團隊代表、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楊佳嫻有感而發,本次得獎作品呈現的主體與主題都非常多元,有聚焦在身體,也有談日常生活的困境,也有捕捉跨性別主體在表演、裝扮的一刻。所謂「看見跨性別」,「看見」只是第一步,藉著「看見」跨性別者的存在與豐富,再進一步去親近、理解。性別既可以指涉與生俱來的身體性徵,也和服裝、社會角色、日常實踐息息相關,它不應該只是一種簡單粗暴、不容改變的分類,而應當是一處充滿可能性的花園。

伴盟理事長潘天慶律師表示,身為律師的自己可以在法庭上爭取跨性別者的人權,但他也明白,跨性別者要能在社會安然生活,需要的是更多人認識與接住。因此伴盟自2020年起,每年11月都透過影展或展覽的形式,以溫柔訴說的姿態,讓社會貼近跨性別者,傳達不一樣的性別認同都無比美麗。
 

線上看展:http://bit.ly/3OodseP
照片: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aeI4j5SjoG4Wr7DWFGOkb11QPH3_AuK-...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