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誰是守住升溫1.5°C-2°C的2023-2027全台氣候縣市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11/09

時間:2022年11月10日(週四)10:00   

地點:立院中興樓101室

主題:公佈最新各縣市PM2.5及臭氧超標世衛新指引的不良天數(統計到10月底),北中南25環團聯合要求氣候/空污治理承諾,宣布多縣市將遍地開花,地方首長曁議員候選人是否同意簽署支持十大訴求、承諾解決十大環境爭議,作為高碳/重霾或高氣候風險城市投票推薦依據。

 

發起團體: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台灣樹人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桃園在地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中市大肚山改善空汙協會、噪音管制者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保聯盟、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中正大學公研社、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爸爸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屏東縣環保聯盟、綠農的家、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九合一選舉倒數15天,適逢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向全球發佈最致命等級的紅色氣候警報,UN秘書長警告120國政治領袖,我們正在駛向氣候地獄的高速公路上,快踩油門。9月才剛訪台過的邦交國吐瓦魯總理,則向全球廣發求救信:「全世界對煤、石油和天然氣的過度倚賴,導致我們的土地一吋一吋被暖化的海洋吞噬。」

 

極端旱澇已是現在進行式的台灣,卻連全國注目的北市長候選人日前電視辯論,都看不到氣候治理"牛肉",各地競選激戰,無關政見的口水淹沒全台。

 

科學推估,2025年以前全球平均升溫將有一年跨過1.5°C,地球升溫超過1.5°C的不歸點最早將落在2027年;2033年以前一定越過升溫1.5°C,持續走向帶來更危險氣候鉅災的升溫2°C。

 

不同於歷年選舉,我們下一屆地方首長及議員,必須是可立刻行動深度急速減碳,兼有能力調適減災的2023-2027全台氣候縣市長/議員!

 

最污染的煤電有在遽減直到無煤嗎?氣電最相關的甲烷排放必須在2030年以前速減三成,具體進度為何?...COP26結論的周年檢視指標,也應成為1126台灣地方選舉投票前,檢視全台首長/議員候選人未來四年(2023-2027)是否足堪承擔氣候/空污治理重則的第一議題?

 

WMO報告在峰會前沉重揭露,以目前各國溫室氣體減量速度,2030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將不減反增10%,和遏止升溫超過1.5°C,應在2030年以前溫排減量一半的氣候目標背道而馳,人類正趨近氣候失控滅絕的未來。我們寶貴一票在兩週後選出的台灣2023-2027縣市長,豈能夠是還在沉睡的氣候巨嬰?

 

台灣空品是否達標更足以保護健康的世衛新指引?各縣市氣候治理現況?誰才是值得國人投票給他(她),奮力守住1.5°C-2°C的未來氣候縣市長? 台灣十大地方環境爭議,哪位候選人最有能力解決?

                       

出席代表:                                                                                                                                                           1.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代表王醒之

2.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

3.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

4.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 潘忠政

5.  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生 王偉軒(線上)

6.  台灣生態學會代表 楊國禎教授

7.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8.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 林家安

9.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 林富源

10. 中正大學公研社代表 林右崇

11. 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 召集人 陳建大明

12.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 李建誠

13.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 楊澤民

                                                                                                                                                                                                                                                                   內內容:

  1. 守住升溫1.5°C-2°C: 公佈全台縣市長候選人資格考第一道共同考題
  2. 環團聯考公佈考題: 抗暖(化)保台的十大教戰指標
  3. 公佈氣候地方首長能力檢定考題: 十大地方環境爭議
  4. 氣候/空污治理訴求遍地開花的1126選前黃金雙週  
  5. 公佈1113高雄氣候集會訴求及候選人參加名單
  6. 北中南環團+青年: 就是要氣候/空污治理牛肉
活動日期: 
2022/11/1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