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尊重部落 守護河川
世豐水力發電勿截斷溪流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11/08
資料來源: 

曾於20多年前通過環評的陳年老案「豐坪溪水力發電計畫」(又稱世豐水力電廠)位於花蓮縣卓溪鄉,經歷違反環評法、地方抗爭、資金撤離等爭議事件,停擺10多年,2020年起卻在正崴集團收購後無預警復工,因有堆置廢土、地租糾紛、山林破壞疑慮等爭議,引發多次地方衝突。

豐坪溪是台灣少數從上至下游幾乎沒有工程構造物的天然河川,亦是周遭部落重要文化空間與自然資產,世豐水力電廠預計設置兩座14與17公尺高攔河堰引水發電,除了阻隔水域生態、改變水文條件,也將影響部落的傳統文化空間及權益。今年9月起,世豐電力因法院裁定之故,必須依《原住民族基本法》啟動豐坪溪畔六個部落的諮商同意程序,卻未充分溝通與說明就急促舉辦投票,做法引起許多部落族人不滿。

由於本週末11/12與11/13即將進行諮商同意投票表決電廠開發,山里部落青年特地北上召開記者會,帶著族人發言影片及300多人的部落連署書,表達捍衛部落主權、守護文化、山林及河川的決心,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揭露世豐水力電廠的種種違法與爭議,指出這樣的方式有害台灣綠能發展,應重新調整水力政策內容。

邀請全民一起了解世豐水力電廠,要求政府正視再生能源的衝突,尊重部落,守護河川。

時間:2022年11月09日(三)AM10:00~10:30

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臺北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

主持: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 蔡中岳
發言:
1.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黃斐悅
2. 山里部落青年 馬思穎 Sayun.Riyung
3.族人發言影片播放

活動日期: 
2022/11/0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