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北市長公開勞動政見發表含候選人回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10/30

    勞動政見,不能在市長選舉中缺席!2022年臺北市長選舉競爭激烈,對於250萬在臺北市工作、生活的勞動者來說,我們在乎的是未來的市長要如何提升勞權、保障勞工!本會自2002年起,歷屆市長選舉均邀請候選人公開勞動政見發表、提出本會訴求、要求簽署承諾,未來4年更會積極監督市長當選人能否落實。今年本會與北市環保局工會擴大規模,共同主辦『臺北市長候選人勞動政見公開發表會』,公開邀請三位主要市長候選人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親自到場,將由現場4000名勞工共同檢證,選出最挺勞工的市長!

    北市產總向來關注職場勞動權益政策和勞動三權政策,因此本會提出八大訴求,包含:

1.        深耕青年勞教:勞動意識與知能應該從小扎根,本市校園勞權教育應該由教育局主動結合勞動局,共同規劃教材、培訓講師與落實推廣計畫。

2.        提升職場托育:完善的職場托育才能讓使青壯年勞動者安心投入職場工作,所以應該鼓勵職場友善托育、廣設非營利幼兒園,特別是現在還有6136人排隊等入學的2歲專班。

3.        增加勞動檢查:勞動檢查的頻率應予提高,且針對高工時、高違規、高風險行業應加強檢查頻率;同時勞動檢查員、職災個案管理員(FAP)的人數及待遇應予提升。

4.        加強雇主教育:勞檢裁罰只是手段,事前讓雇主瞭解法律、提高法遵意識才是根本之道。我們要求應由產發局(商業處)與勞動局合作,於公司行號設立登記時即提供勞動教育。

5.        強化權益基金:臺北市勞工權益基金用以協助勞工訴訟時所需的律師費、生活費與裁判費,目前是全國補助金額最高,但類型卻僅限於不當解雇、職災、關廠與其他重大勞資爭議4類;未來我們要求市府修正自治條例,不再設限類型,無論勞工受到工時、加班費、退休金、性騷擾、職場霸凌...等各方面的權益侵害,訴訟時都能獲得補助支持。

6.        強化勞動三權:對於成立工會、簽訂團體協約,應有具體獎勵措施;市府應帶頭支持工會,故市政府所屬機關工會的會員,每年至少應有8小時公假勞工教育由工會辦理。

7.        檢討市府人力與委外承攬:臺北市政府及所屬機關致力於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可說是臺北市最大的雇主單位,但各機關長期苦於人力不足;業務委外、勞務承攬等也造成服務品質下降、侵害員工工作權。我們要求市長應儘速盤點,各機關補足預算員額人力、業務委外與承攬也應滾動式檢討,沒有必要的不再委外或承攬。

8.        提升市府員工待遇:臺北市物價、房價高居不下,而市府勞工俸點數十年未調、獎金受到中央法規限制也難以提昇,我們要求市長應積極檢討環保局、工務局各處、動物園、市立聯醫等單位之員工待遇,必須在任內爭取行政院支持予以提高。

 

    另外,臺北市環境保護局工會作為本次共同主辦單位,歷次市長選舉均提出訴求並在任內要求市長落實執行,提出六大訴求包括:

(1)   業務不委外:為了確保公共服務品質及員工工作權,市長應承諾現有業務不委外,如有委外考量需與工會協商。

(2)   人力要補足:環保局現有預算員額並未補足,且市民工人數也逐年減少,導致人力長年缺口,市長應儘速要求環保局補足人力。

(3)   夜點要落實:現行市府夜點費規定,於22:00~06:00間工作者均可領取,但針對清潔隊員在05:30出勤者並未發放,市長就任後應立即落實依規定發給。

(4)   清獎拼第一:因受環保署清潔獎金支給要點設限,清潔隊員待遇無法提升,市長就任後應儘速向中央提案修正、鬆綁規定,使北市清潔獎金能夠基於財政自主提高給予。

(5)   安獎要提高:駕駛承擔較高風險,但駕駛安全獎金已經數十年未調整,市長就任後應儘速向中央提案修正、鬆綁規定,使北市清潔獎金能夠基於財政自主提高給予。

(6)   復舊要獎勵:颱風等天災後復舊工作,需要在高時效、高強度下以大量人力完成,市長應與工會研商復舊獎勵辦法,激勵士氣、獎勵辛勞。

 

三位市長候選人針對上開訴求,均予正面積極回應,並提出具體做法(如附頁),並均同意簽署承諾書。本會肯定市長候選人對勞動政見的用心,並樂見各市長候選人在協助青年謀職、友善高齡就業、促進勞資政社會對話、改善外送平台勞工權益…等各方面加碼提出!

同時本會也呼籲,請未來市長當選人,務必遵照承諾,任內逐項落實推動完成,我們將會具體監督!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