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巢運誠徵「居住正義友善議員」!
議員參選人住宅政策調查即日起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10/14
資料來源: 

近年房價飆漲,許多民眾深陷高房價下的「買不起」又「租不好」困境。而即便政府宣稱加速興辦社會住宅並加碼租金補貼,在興辦數量稀少與租屋黑市之下,實際上也往往「等不到」與「補不到」。

今(2022)年為地方大選,針對上述「買不起」、「租不好」、「補不到」、「等不到」四大居住困境,巢運今啟動「2022巢運居住正義友善議員調查」,並提出六項可由地方政府執行的住宅政策面向,鎖定六都(以及新竹市)的議員參選人進行意向調查,期待參選人針對此一重大民生議題積極回應,表達自己對居住正義的支持與否和政見考量。

巢運調查六大訴求

購屋市場讓民眾普遍「買不起」,但都會區卻存在大量囤房空屋,政府近年也大量標售國有土地推升資產價格。因此巢運提出了「訂定囤房特別稅,引導空屋進入租屋市場」、「停止不當標售公有土地,優先興辦社宅或是採地上權方式辦理」兩大訴求,以達成空置囤房釋出使用,禁止地方政府帶頭墊高地價房價之目的。

高房價讓許多民眾買不起房,改為透過租屋居住,而雖然政府大量發放租金補貼,但由於台灣有著極為嚴重的租屋黑市,仍然對民眾形成「租不好」的困境,因此巢運提出了「推動地方版租屋登錄」、「積極協助租屋族在地設籍」兩大訴求,以緩解房東不願暴露租屋事實、民眾無從得知租屋行情、無法設籍造成權利受損等困境。

而在住宅補貼面向,目前台灣社會住宅是採取國際少有的「抽籤制」入住,造成政府要不要蓋、蓋多少、積不積極,僅能單方面仰賴政治人物的選前政見承諾與選後的執行意願。巢運提出了「社會住宅入住機制改採輪候制」,透過建置具體的「輪候名單」,形成強大的支持社宅持續興辦的社會基礎,也讓選票成為監督社宅興辦的政治壓力。

另外,雖然政府大量發放租金補貼,但許多弱勢仍然反應「不知道租補」、「不會申請租補」,造成最需要住宅補貼的群體難以申請補貼,讓補貼資源嚴重不效率與錯置。因此巢運也提出「強化宣導與協助,提高社經弱勢申請住宅補貼比例」,主張推動改善租金補貼申請流程,並要求包租代管有一定比例作為弱勢緊急安置使用。

 

調查即日啟動,誠徵「居住正義友善議員」!

        面對上述困境,巢運即日起至11/4(四)啟動「2022巢運居住正義友善議員調查」,提出六項地方政府權限內的具體解方,以線上表單的方式發送予六都與新竹市808位議員參選人填寫。

        具體而言,調查內容巢運將採取以下兩種方式進行呈現:

l   在調查期間,巢運將定期於粉專公布目前各政黨、各都議員參選人填寫狀況數據,以便民眾檢視各政黨議員參選人對此議題之積極程度。

l   調查結束後,巢運將預計於11月中旬將整體結果以記者會形式公開發布,並張貼於網頁宣傳,作為關心居住正義的選民的投票參考依據。

居住正義是民生重要議題,也是民眾投票時所關心的焦點之一。巢運呼籲議員參選人積極回應,表達自己對居住正義的支持與政見考量,亦能夠讓民眾更便於支持「居住正義友善議員」。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