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1126我要投票:憲法複決年底公投,監所收容人不缺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9/27
資料來源: 

時 間 ▎2022年9月28日(三)10:00-10:30
地 點 ▎中央選舉委員會(行政院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徐州路5號)1樓

年底台灣憲政史上第一次修憲複決案將於11月26日投票,監所收容人只要年滿20歲、未受監護宣告,即具有投票權,且被記入選舉權人之一。因修憲門檻極高,需有投票權人數過半投下同意票才能通過,各黨各派,包括中選會在內,都不斷宣傳全民出來投下公投票。然而,監所內約有5萬位具有投票權的收容人,卻無法投下票,直接被算成反對票。

監所關注小組在七月底開始向監所內收容人們號召請求書,共收到全國51個矯正機關中31個監所的請求書超過2,500份,其中包括矯正學校中的明陽中學(20歲以上未滿23歲的同學們)。此外,在整理之前中央選舉會於各地開設的投開票所中,亦有針對偏鄉人口較少的地區(如台東長濱樟原村在2020年總統選舉時總投票權人數在28人)開設投開票所,監所關注小組將於9/28(三)上午正式將這些請求書遞交給中央選舉委員會,我們具體向中選會要求:

莫再以不在籍投票未立法完成作為行政怠惰的理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在監所內開設投開票所,讓有投票資格(特別是戶籍就在監所內)的收容人可以投票。

出席者 ▎
蘇彥圖 / 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
林政佑 / 輔仁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薛煒育 / 法扶基金會台北分會專職律師
陳惠敏 / 監所關注小組理事長

活動日期: 
2022/09/2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