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組研究團隊比較台日韓教科書
保釣團體批 108 課綱未提釣魚台主權

2022/09/17
苦勞網記者

釣魚台教育協會偕同漁民團體昨天(9/16)召開記者會,針對現行 108 課綱與教科書中涉及釣魚台主權的內容提出批判。釣協理事長、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榮譽教授陳美霞表示,民間自組研究團隊研究現行課綱、教科書,並與日、韓對照比較,發現台灣教科書涉及釣魚台主權部分不僅過分簡略、軟弱,甚至有自失立場的情況,認為教育部應負起最大責任。

釣協呼籲重視釣魚台主權教育議題。(攝影:王顥中)

陳美霞表示,釣魚台從歷史跟地理角度都屬於我國領土,直到 1972 年在美、日兩國勾結下,將管理權讓給日本,海外留學生就發起保釣運動距今已長達半世紀。但台灣許多民眾仍然對釣魚台問題不甚理解,甚至抱持冷漠、漠視的態度,呼籲各界應意識到問題嚴重性,並從教育著手。

釣協專員羅時承表示,我國政府無論藍綠執政,就釣魚台議題的官方立場雖然都主張釣魚台列嶼是我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但在主權教育方面卻毫無作為,現行 108 課綱中完全沒有提及釣魚台的內容,導致書商各行其是,以國小社會 5 的教科書為例,南一版教科書就列出了釣魚台列嶼,但康軒版和翰林版教科書卻又漏掉,造成各版本教科書在列舉我國離島領土時,釣魚台「時有時無」的狀況。

此外,羅時承指出,現行社會科教科書在提及釣魚台時,常採取「中立」的立場,例如強調釣魚台存在「領土爭議」,是台、中、日三方爭執的區域,卻完全就我國針對釣魚台的主張及論據加以申論,甚至呈現出「釣魚台可能是我們的,也可能是日本的」這樣的模糊態度。

釣協研究團隊比較日本現行教育政策,發現日本的教科書對於釣魚台問題相對清晰強硬,羅時承表示,日本文部科學省頒布的《學習指導要領》作用就等同於台灣的課綱,從 2014 年起,就明文要求各教科書中正式提及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為日本領土。

例如在歷史科方面,要求明記竹島與尖閣諸島,「是明治時代與國際間劃定、考察,基於國際法的正當依據所納入之領土的過程」;地理科方面,強調竹島與尖閣諸島為日本固有領土,且尖閣諸島為日本有效統治,「不存在需要解決的領有權問題」;國中公民科與高中現代社會、政治經濟部分,要求明載日本擁有尖閣諸島的過程,「且立場正當,不存在需要解決的領有權問題」。

羅時承指出,相較於台灣對主權教育的輕忽,日本主管教育事務的文部科學省,不但對「領土教育」有明確規範,更要求從小學、中學到高中的各個學習階段都必須實施領土教育,且每個階段的教科書都必須提到「尖閣諸島」屬於日本固有領土。

除日本外,釣協也考察韓國的主權教育現狀,以同樣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獨島為例,韓國政府自 2014 年起也強化了獨島教育,在初等、中等、高等教育階段,都設計了從自然、歷史與國際法的角度認識獨島作為韓國領土的課程內容,並進行一系列主權內容的強化,反駁日本政府的主張,強調日本將獨島劃為自身領土的「非法性」、獨島不存在主權問題,而是「日本不當主張所有權」。

曾在宜蘭縣蘇澳區漁會擔任 5 屆總幹事長達 20 年的林月英也出席記者會表示,過去多年在漁業界基層親身幫忙漁民解決問題,經常碰上漁民在釣魚台周邊受到日本公務船的驅離、噴水,甚至遭日方逮捕必須「付錢贖人」,常常感嘆釣魚台明明是我國領土,也是台灣漁民的傳統漁場,漁民為何要受這樣的屈辱和不公平對待。

陳美霞強調,對照日韓政府在主權教育方面的強硬立場與態度,台灣的教育內容明顯過分軟弱、甚至自失立場,長此以往,當然導致台灣人民對於釣魚台問題的認識日益薄弱,漠視其重要性。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