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平庸也不該邪惡一侯友宜請向鄭南榕家屬道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9/13
資料來源: 

面對議員在市政總質詢上「如果重新再來一次,會如何處理鄭南榕事件?」的提問,侯友宜選擇回答「問心無愧」。不僅如此,他還說:「再發一次拘票我還是要去執行」。而近日侯友宜選舉辦公室發言人更是公開主張:「侯友宜市長是要去救鄭南榕」。
 
類似這樣意圖以扭曲歷史事實來蒙蔽輿論的不當發言,不僅是對鄭南榕家屬造成再次傷害,更代表侯友宜與其競選團隊,在面對台灣人爭取自由民主的歷史時,毫無反思與檢討的能力。
 
我們鄭重呼籲,侯友宜必須為採取強硬手段導致鄭南榕自焚之事,向鄭南榕家屬與台灣社會真心道歉。我們也衷心希望,台灣社會能透過對侯友宜這類「平庸的邪惡」的徹底檢視,未來能成為更保障人權、更自由民主的國家!
 
時間:9/14(三) 09:30-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一樓102會議室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基金會、立法委員羅致政國會辦公室
 
出席人員(依發言順序):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  陳俐甫教授
·鄭南榕基金會 劉璐娜執行長
·立法委員 羅致政
·東吳大學法律系 胡博硯教授
·政治受難者魏廷朝之女/桃園市議員參選人  魏筠
·陳文成基金會董事/台北市議員參選人 詹晉鑒律師

活動日期: 
2022/09/14

臉書討論

回應

2018年9月16日,朱學恆表示,民進黨中央評議委員詹晉鑒在《讀報》發文要求蔡英文政府追究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洩密的法律責任,不但沒有反省「東廠之錯」,反而立刻氣急敗壞要求懲處吳佩蓉,「好棒的轉型正義,好棒的民進黨中評委」。
9月19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林保淳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一些受過迫害、甚至未曾受迫害的人打著冠冕堂皇的旗幟,搖身一變成為「迫害人」,從而迫害他人,這才是台灣最大的悲哀與危機。
9月26日,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台北流行廣播電台《POP搶先爆》專訪時說,要推動轉型正義,就必須找對的人、了解這段歷史的人,而不是靠著裙帶關係帶一群人來就說要推動轉型正義。
11月14日,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趙守博表示,促轉會副主任委員張天欽的「東廠說」絕非偶然,這種把促轉會當東廠的想法,當然不能使人「對民進黨的轉型正義有所指望、敢於相信」。
11月26日,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超訊》專訪時提出,蔡英文政府「促進轉型正義失敗」:東廠在中國人心目中就是罪惡的代名詞,張天欽卻自比東廠;促轉會內部會議秘密錄音一出來,天下嘩然,台灣的老百姓會覺得民進黨「進步」到明朝去了;所以張天欽在道德上站不住腳,轉型正義就運轉不下去了。
11月29日,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表示,蔡英文政府執政兩年多以來推動一系列改革,但諸多改革針對性極強,而且急於抄捷徑,罔顧民主法治的基本原則,例如《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涉嫌濫權與違憲、《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隱然有過度擴大化的傾向;張天欽事件的爆發,更確證了民進黨以改革之名行政治清算鬥爭之實,造成蔡英文政府的公信力在一夕之間崩塌。
12月11日,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蔡英文政府把親國民黨人士都視為「黨國餘孽」,欲除之而後快,才會發生張天欽事件與低估國民黨,導致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慘敗。
2021年2月27日,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陳翠蓮指出,轉型正義工作需要國家領導人超越黨派的遠見與決心,「一旦統治當局計較政黨或個人利益、盤算短期選舉得失,轉型正義工作轉眼間就會變成政治操作或鬥爭工具而失去正當性」,陳水扁政府在選舉前「大動作拆中正廟」、促轉會爆發張天欽事件都是前車之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