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美麗華資方違法打壓!侯友宜還逼工會協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9/11

[📍] 時間:111年9月12日(星期一)下午14時整
[📍] 地點:新北市政府南門側(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
[📍] 美麗華工會訴求:請新北市政府說明,是否支持美麗華資方持續打壓工會、違法註記工會幹部曠職,還要逼工會繼續團體協商?
[📍] 主辦單位:美麗華工會、桃市產總

#美麗華工會合法罷工,#團體協商15次,#資方持續打壓,#工會決議停止協商

美麗華工會自110年遭逢資方濫用企業併購法企圖瓦解工會,被迫於5月11日發動合法罷工,爭取捍衛工會會員工作權,經新北地方法院110年度重勞訴字第17號案判決認定 #工會罷工合法〔註1〕,並駁回資方提告。而兩項核心罷工訴求:#保障場務部正職人力,以及 #會員遭終止勞動契約應有工會幹部陪同且不得以預告工資取代預告期等內容,雙方合意於罷工期間110年7月15日起展開團體協商,迄今歷時一年之久,有罷工期間7次協商,以及罷工後8次協商會議紀錄。

然而 #資方始終以拖延方式消極面對,不但在 #協商期間數度反悔、 #部分合意內容拒絕執行,更在工會宣告停止罷工後, #全面否准工會幹部會務假,致使美麗華工會幹部至今遭到資方違法註記曠職餘225天!面對如此惡劣的協商狀態,美麗華工會於111年8月1日召開會員大會,決議就兩項核心訴求再次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如 調解不成立,將停止團體協商。111年8月12日及16日兩度召開之調解會,會中資方仍堅持拒絕補足人力,對於保障工作權訴求亦毫無正面回應,最終導致 #調解不成立〔註2〕,故美麗華工會依據會員大會決議行文通知終止團體協商。
#新北勞工局管不動資方違法卻樂意作資方打手,#竟放任違法曠職還逼工會繼續協商,#好讓資方繼續記更多曠職!?

此時美麗華資方卻以「構成不誠信協商為由」反過來威脅工會,而且 #新北市勞工局竟在111年9月1日配合資方說法來函逼迫工會繼續協商〔註3〕!?美麗華工會必須強調,團體協約法誠信協商精神,應是在勞資對等、誠信的情況下進行協商,而非僅是形式上任由資方拖延,甚至繼續違法打壓工會,還要把工會拖死!

如今,美麗華資方已是違反與工會間團體協約之慣犯,無論是 #新北地方法院110年度重勞訴第3號案判決資方違約〔註4〕,需賠償工會違約金,又或者 #繼續違反會務假團體協約,美麗華資方一邊囂張的違法記著工會幹部曠職〔註5〕,一邊佯裝協商!這樣的團體協商狀態,對於美麗華工會根本百害而無一利,只是徒增工會幹部被記曠職的天數而已,難道新北勞工局看不出來嗎? #新北勞工局如此配合資方的做法,#難道是要幫助資方多記美麗華工會幹部更多曠職嗎?
#美麗華工會處境猶如台灣面對中國的外交處境,#勞工2問侯友宜!
美麗華資方屢屢違法,新北市政府不但拿他沒辦法,甚至還建議工會儘速上談判桌的做法,實在讓我們這些基層工人,不由得想到台灣的外交處境。如今, #美麗華資方每次開一次團體協商會議就會記工會幹部三人一天曠職,然後數年來動輒用各種手段開除工會成員,企圖解散工會,凡此種種, #都彷彿是目前中國對待台灣的惡劣做法的翻版。
侯友宜市長是2024年熱門的總統候選人,今天的新北市長選舉的領先者,但我們基層台灣工人就想要問你:
一、#是不是看不到弱勢台灣勞工的處境?
美麗華勞工遇到屢屢被法院認定違法的資方,為什麼新北市政府還要勞工儘速協商團體協約?
二、請問,#上談判桌就是對於工會有利?
是否,侯市長未來成為 「侯總統」 時,即使中國仍然佈署著飛彈對著台灣?也會推動兩岸必須立刻儘速上談判桌,任其不斷施加各種外交威脅傷害台灣?
這些問題,不只是美麗華工人,全台灣基層勞工也都很想知道侯友宜市長的看法!

活動日期: 
2022/09/1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