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美麗華資方敗訴連連,曠職打壓仍不罷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9/01
資料來源: 

[📍] 時間:111年9月2日(五)下午13時30分

[📍]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

[📍] 訴求:呼籲勞動部更積極有效遏止美麗華資方違法打壓工會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持續打壓工會,兩度引發工會罷工,近日新北地方法院已針對「 #110年工會罷工案」及「 #資方違反107年團體協約違約金案」做出判決, #美麗華工會皆大獲全勝,然而資方持續打壓工會的行為卻未停止,不但110年 #罷工期間違法註記會員曠職,迄今已逾一年尚未取消,工會罷工結束後,資方更是繼續違反慣例及團體協約, #全面否准工會會務假,嚴重影響工會運作,已有勞裁110-36案、111-21案及111-30案審理中。

111年9月2日(五)下午2點就是勞裁110-36詢問大會,本案是美麗華工會110年罷工結束後立即申請的案件,針對資方在罷工期間違法記會員曠職,以及全面否准工會會務假的問題,至今審理將近一年之久。

因此美麗華工會來到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說明近日新北地方法院相關判決,呼籲資方停止打壓工會!同時我們也相信裁決會已經過一年的調查,非常清楚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爭議的勞資脈絡,但 #工會更希望勞動部能有更積極的作為,有效遏止資方繼續 #透過違法行為拖磨工會!

[🙏] 懇請媒體前往採訪 [🙏]

[🔰] 補充說明 #110年工會罷工案

美麗華工會110年5月11日,因美麗華高爾夫球場資方 #濫用企業分割企圖瓦解工會, #工會為了保障會員工作權而發動罷工,遭美麗華資方提告民事損害賠償。經新北地方法院110年度重勞訴字第17號判決:「原告(美麗華資方)之訴及假執行之聲請均駁回」,即 #法院認證美麗華工會罷工合法。

[🔍] 判決書連結:https://reurl.cc/vWp1WA

然而,美麗華資方在工會罷工期間,違法將參與罷工會員註記曠職,甚至曾以曠職三日為由解雇,雖經工會罷工成功而使資方撤回解雇,但 #所有違法註記曠職的紀錄迄今仍未取消。顯然違反工會法第35條構成不當勞動行為,目前仍於勞裁110-36號案審理中。

美麗華工會再次強調:#罷工不是曠職 ,工會會員參與罷工應受法律保障,既法院已認定工會罷工合法,資方註記曠職的行為就是打壓工會! 

[🔰] 補充說明 #資方違反107年團體協約違約金案

美麗華工會107年1月19日,因美麗華高爾夫球場資方無預警大量解僱工會成員,企圖以外包取代場務員工,進而達成瓦解工會的目的,經勞裁107-5號案認定 [💢] 資方解雇違法,且工會罷工成功簽訂團體協約,成功捍衛會員工作權,並且團協內容明定 #資方若違反外包需經工會協商協議則需給付工會違約金600萬。

美麗華球場在109年3月進用外包人力時,違反前述與工會團體協約,經勞裁109-20號案認定 [💢] 資方違約違法,並經新北地方法院110年度重勞訴字第3號判決:「被告(美麗華資方)應給付原告(美麗華工會)新台幣陸佰萬元」,即 #法院認證美麗華資方違約, #需依約賠償工會600萬違約金。

[🔍] 判決書連結:https://reurl.cc/bE3RgE

從前述勞資脈絡可見,美麗華球場資方一再違反與工會間團體協約,已然是打壓工會的慣犯,而現在美麗華資方又繼續違反與工會110年4月21日簽訂會務假申請團體協約, #全面否准工會幹部會務假,導致工會幹部背負上百日曠職紀錄,也經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認定違反工會法第36條 [💢] ,目前仍有勞裁110-36案、111-21案及111-30案審理中。

美麗華工會再次強調:#美麗華資方是違約打壓工會慣犯, #勞動部切勿放縱。

活動日期: 
2022/09/0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