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飛漲 工會喊基本工資調至 28K

2022/08/31
苦勞網記者

受國際局勢影響,全球物價飆漲通膨嚴重,明年(2023)基本工資如何調各界都在關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明天(9/1)舉行,資方團體會前已頻頻對外放話,稱有 22% 企業認為不該調升,76% 最多只能接受漲 3%。各工會團體今天(8/31)則在勞動部前喊話,要求調漲 11% 至 28,000 元,並呼籲儘速訂定《最低工資法》,設立調整公式穩定調整基本工資,未來無需年年喊價。

洪清福表示,全台物價上漲主因是受整體國際情勢影響,勞工實質購買力下降,基本工資更該漲。(攝影:王顥中)

由勞、資、政、學代表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即將於明天召開,會中將決定明年(2023)的基本工資漲幅。全國工業總會等資方團體在會前率先對外放話,公佈針對國內企業主進行的營運狀況問卷調查,結果逾半數業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整體營收減少、整體獲利下降,22% 業主據此認為明年不該調薪,76% 只能接受漲 3% 以下。但這份調查遭到勞團批評,強調基本工資調幅不該用民調來決定,否則勞團也可以就漲幅對全台勞工做民調。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理事長蘇家源表示,台灣的人均 GDP 已經要追上韓國,但是韓國今年將基本工資調升為新台幣 46,718 元,台灣的基本工資卻還停留在 25,250 元,只有韓國的將近一半,可見分配極為不均,勞工根本沒有在經濟成長中受益,「低薪狀況已成國恥」。蘇家源強調,蔡英文過去曾喊出基本工資 3 萬的目標,如今蔡英文任內只剩兩次調整基本工資的機會,如果要在卸任前達成目標,今年就應該先調漲到 28,000 元。

目前通膨嚴重全民有感,全台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通膨率)已連續 5 個月超過 3%,6 月達 3.59% 創下近十年最大漲幅,7 月雖有趨緩卻仍達 3.36%。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表示,通膨對勞工生活影響甚鉅,巷口買碗麵都可以體會到價格飛漲,「工商團體聲說調漲基本工資會導致物價上漲,這種說法根本是本末倒置、誤導大眾」,洪清福說,目前全台的物價上漲主因是受整體國際情勢影響,就是因為物價上漲,勞工實質購買力下降,基本工資才更該漲。

洪清福也強調,蔡政府應該落實 2016 年競選時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儘速將相關的社會經濟指標明文入法,每年依據相關指標決定調漲幅度,一切照著制度走,避免勞資間每年都要喊價、徒增衝突。

蘇家源說,台灣的人均 GDP 已經要追上韓國,但基本工資卻只有韓國的將近一半,「低薪狀況已成國恥」。(攝影:王顥中)

工會團體要求調漲基本工資至 28,000 元,並呼籲儘速訂定《最低工資法》。(攝影:王顥中)

工會團體要求調漲基本工資至 28,000 元,並呼籲儘速訂定《最低工資法》。(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