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本國人外國人皆淪為人口販運被害人
人民團體就內政部「2022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場外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8/22

就在柬埔寨西港園區台灣人口販運受害者案件越來越嚴重的此刻,內政部移民署又將在8月23日、24日舉辦年度的兩天「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其實就在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在7月21日回應美國國務院2022人口販運問題報告(TIP report)的記者會後,內政部移民署官員在接受媒體報導時就表示:「為了規劃新一波的2年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移民署除了會持續虛心廣納各界建言外,也會在今年8月底舉辦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一起研討。」但我們就目前兩天議程看起來,政府的工作坊既難以回應台灣人在柬埔寨成為人口販運受害者的難題,也沒有想要好好處理過去幾年來,美國人口販運問題報告針對台灣提出的多項關鍵建議,包括遠洋漁業的強迫勞動、家事移工的處境、以及新興的大學血汗國際學生的迫切問題。

對此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將在這場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再次沈痛地對媒體與社會大眾說明台灣的人口販運問題嚴重性,不是只有台灣人在海外成為受害者而已,同樣重要的是,台灣的移工與漁工政策及相關業者、仲介,也是長期的結構性人口販運加害體系,不斷在製造在台灣的跨國移動者成為人口販運受害者。記者會上,我們也會針對台灣人口販運議題的整體表現,具體提出扣分的理由。

敬請新聞媒體記者踴躍前往採訪

主辦單位: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外籍漁工人權組織、綠色和平、環境正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基隆市漁工職業工會)

時間:2022年8月23日(二)8:30~9:00

地點: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一樓大門口(靠近仁愛路這一側)

 

與會發言:

李麗華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

汪英達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

陳秀蓮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

李正新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漁工組專員

黃昱中 外籍漁工人權組織秘書長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活動日期: 
2022/08/2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