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撤回! 福島核污水不應排放入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8/09

時間:8/10週三上午十點

地點:日台交流協會(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28號)

主辦: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日本政府於8月2日已同意「核廢水」排放入海相關設備主體工程動工,預料東京電力公司最快將於4日開始進行海底管道等正式工程。國際社會發起「Don't Nuke the Pacific 」連署,強烈譴責日本政府決定從福島第一核電廠釋出超過128萬噸的放射水至太平洋,台灣民間團體也加入連署一同響應國際行動,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團體代表出席,於日台交流協會門外宣讀公開信,並請代為轉交給日本政府,呼籲撤回核污水排放入海計畫。

「Don't Nuke the Pacific 」公開信共有70個美國民間組織共同發起,至今已有161個跨國組織連署、15名學者、60名韓國國會議員也加入連署。信中強調,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所任命的3名獨立人權專家於2021年4月的聯合聲明中已就日本的決定強烈表達遺憾,並直指「此一決定令人非常失望,因為專家認為仍有其它解決方案可以處理這個問題」。因此廣邀國際社會加入呼籲,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在太平洋傾倒核廢水的決定。並要求政府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或在附近考慮其它更安全的長期儲存方案,以儘量減少衝擊人類和所有生物的健康。這些措施並可同時保護太平洋的環境。

國際共同呼籲日本政府:

1. 撤回從福島第一核電廠釋出放射廢水到太平洋的計劃。

2. 聆聽福島及周邊縣的農、林、漁業合作組織和消費者乃至於國際社會相關團體的堅定反對聲音。

3. 停止一再以誤導的用語,如「處理過的水」或「ALPS 所處理過的水」描述ALPS 所處理的輻射水。這類水體仍然具有大量的放射性氚和碳14與其它放射性同位素,如鍶90,它們可能累積於骨骼並導致骨癌及血癌。

4. 考慮並考察當地社區和公民社會團體所提出的替代方案,例如利用現有技術建造大型儲槽,作為解決此一嚴重問題的替代選項。

出席遞交公開信的團體代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綠色和平、永社、人本教育基金會等

活動形式:日台交流協會門口人行道上宣讀公開信內容,舉海報喊口號,遞交國際公開信,請日台交流協會轉交給日本政府。

活動日期: 
2022/08/1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