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社工工會普渡社安「網」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7/28

時間:2022年7月29日上午10:00

地點:衛生福利部 (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

7月29日是農曆鬼門開,全台社工工會將在衛生福利部前召開記者會,列舉社工工會看見的社工陣亡三大死因,並將為其進行普渡儀式,呼籲衛生福利部全面檢討政府方案委託、社會安全網計畫、社會工作師全面證照化等措施,納入基層社工聲音,並跟社工工會進行協商談判,了解基層需求。

其三大社工陣亡的死因,是社工工會用個案研究及插畫的方式,訪談了36位社會工作者,分析社會工作者從社會工作師法立法以來到目前社會安全網政策所遇到的狀況。最後歸因為以下三項:

一、社會安全網內的社會工作者為政治服務,肩負眾多不合理的任務,無相對應資源支援社會工作者。導致社會工作者筋疲力竭,傷痕累累而亡。

二、社會安全網內的社會工作者為數據服務,不斷重複打勾勾遊戲及形式主義的網絡會議。導致社會工作者脫離服務對象,失去初衷痛苦而亡。

三、政府大量方案委託、社會安全網計畫以及強調社會工作師全面證照化,迫使社工落入體制工作中的官僚限制,導致社會工作者無法獲得多元滋養,靈魂枯竭內耗而亡。

記者會內容:

10:00-10:05 活動開始,主持人介紹

10:05-10:15 記者會活動

10:15-10:25 各工會代表致詞
           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代表
           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代表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代表
           臺中市社會工作服務產業工會籌備小組代表
           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 代表

           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代表 (邀請中)


10:25-10:30 邀請衛福部出面對話,遞贈100個社工陣亡故事繪本

10:30       散會 (每人獲得一包乖乖,限量50份)

 

主辦單位: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

合辦單位: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臺中市社會工作服務產業工會籌備小組、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嘉義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邀請中)、台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邀請中)

活動日期: 
2022/07/2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