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監院糾正縣府疏失,殉職立碑別再敷衍-喬友殉職案立碑會議前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7/24

時間:7月25日(一)早上10:00

地點:彰化縣政府(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

出席名單: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 李宗吾
喬友大火殉職消防員家屬 陳裔筑
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 吳韋達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 莊陞漢
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參選人 鄭宇焱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參選人 楊子賢

2021年6月底發生的彰化縣喬友大火造成彰化消防員陳志帆殉職已經過了一年,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殉職消防員家屬隨即提出「真相、立碑、組工會」三點訴求。今年5月,內政部災害事故調查會的報告指出彰化縣政府跨局處疏失,彰化縣政府卻遲遲不正面回復家屬及基層殉職立碑的訴求,消促會及殉職者家屬於殉職一周年前展開彰化縣政府前靜坐活動,於靜坐28小時後獲縣府承諾召開立碑會議。

然而,7月7日所召開的第一次立碑會議,彰化縣消防局卻完全沒有提出除了東區分隊以外的碑址方案。

監察委員7月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建設處、消防局、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各行其是,未能善盡相互勾稽查核,公安申報及抽複查機制的不完善,造成公共安全的空窗期,使業者變更防火區劃、分間牆、通道、陽台外推等,提出與消防圖說竣工未盡相符的房間配置仍能通過變更使用及登記營業,使民眾入住於危及公共安全風險之防疫旅館,致消防員須冒險深入火場、入室搜救,卻身陷險境而殉職,彰化縣政府確有怠失。」明確指出縣府除了消防局外,跨局處疏失亦是殉職原因,縣府碑址方案卻僅停留在消防廳舍,不僅不符過去殉職立碑前例,更無法彰顯跨局處疏失問題。

消促會與家屬將於第二次立碑會議前一日(7/25)前往彰化縣政府,呼籲縣府隔日立碑會議提出東區分隊及消防廳舍的其他方案,誠信與家屬及基層團體討論,才是面對殉職疏失的第一步!

活動日期: 
2022/07/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