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藝文工作者要加薪、公立場館透明化
台灣視覺藝術工作費用改革倡議發布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7/21

時間:2022年7月25日(一)上午 10:30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幽竹廳(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經過2020到2022年至少三波的疫情衝擊之下,台灣藝文產業在受雇人員薪資與產業內受僱人員人數都受到疫情打擊而大量萎縮。在目前整個社會不得不探討如何「與疫共存」的當下,我們期待政府能夠透過更進一步的政策改革協助藝文產業工作者度過疫情衝擊後低薪與就業的難關。

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透過一年半的「台灣視覺藝術工作費用改革」研究後,我們認為要提升藝文工作者工作待遇,必須緊接在2021年文化部公布「文化藝術事業應遵守勞動法規指引」、「文化藝術工作者承攬暨委任契約之指導原則」要求藝文產業重視勞動法規與契約之後,要更進一步提升藝文工資者的薪資待遇、促進公立藝文場館透明化。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偕同台灣視覺藝術協會(視盟)、台灣藝文空間連線、中華民國藝評人協會、國際劇評人協會台灣分會等藝文團體,召開記者會發布「台灣視覺藝術工作費用改革」研究報告,並提出以下3點訴求:

1.          藝文工作者加薪,修正「著作權法第四十七條第四項之使用報酬率」、「中央政府各機關學校稿費支給基準數額表」

2.          公立場館工資透明化,逐步發展成為藝術家費費率表

3.          鼓勵公立場館組織企業工會,組成企業工會有困難者落實定期勞資會議

出席人員

台灣視覺藝術協會(視盟)

副理事長 吳垠慧

副理事長 郭奕臣

秘書長 范宇晴

台灣藝文空間連線  未定

中華民國藝評人協會 

理事長 張晴文

國際劇評人協會台灣分會

秘書長 黃佩蔚

活動日期: 
2022/07/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