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租屋族是二等公民嗎?
正視無法入籍對公民權的危害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7/12
資料來源: 

日期:2022年07月13日 (週三) 上午09:00 ~09:30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1樓)

主持人:彭揚凱(巢運發言人、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發言代表(依筆劃序)

王婉諭(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張其祿(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楊書瑋(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

蔡一愷(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

今(2022)年是地方選舉年,每逢選前都會有著浩浩蕩蕩的「青年返鄉投票」奇景,並被認為是「青年積極參與民主」的象徵。但在這個敘事下卻少有人思考的是「為什麼青年需要返鄉才能投票?」,實際上其背後隱含的是許多租屋族無法設籍,因此僅能透過「返鄉」實行其公民權。

由於台灣將戶籍做為許多政治與社會權利的主要依據,因此在租屋黑市現實下,將衍生許多「公民權」與「社會權」課題。以租屋者為主的青年群體而言,各縣市的許多市民福利,都與戶籍制度綁定;而這些於居住縣市沒有戶籍的人口,自然也沒有該縣市的的投票權,形成「房東有票,房客沒票」的局面,租屋困境便無法轉為地方選舉的政治壓力。

巢運強調,既然政府要讓戶籍與政治與社會權利深度綁定,那麼政府就必須確保人民能夠落實其應有權利。對此,巢運邀請了時代力量王婉諭委員、台灣民眾黨張其祿委員關心此一重大議題,也邀請關心青年、學生、人權等相關組織出席發言,並提出巢運針對「租屋族入籍」的具體訴求。

活動日期: 
2022/07/1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