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家庭暴力潛藏黑數多,暴力防治需要友善路人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6/24
資料來源: 

家庭暴力防治法1998年6月24日上路,婦援會特別選在24年後的6月24日舉辦《家庭暴力潛藏黑數多,暴力防治需要友善路人甲》記者會。立法委員蔣萬安、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婦援會年度代言人陳竹昇,以及公益企業合作夥伴愛飯團總經理吳恩文、台灣大車隊品牌公關部資深經理黃盈慈都到場共襄盛舉,因疫情規定沒辦法出席的立法委員范雲也錄製影片,表達對活動的支持。婦援會同時舉辦年度宣傳影片《有心,我們都是友善路人甲!》全台首映,邀請大家一起拒絕暴力,守護受暴的婦幼兒少!。

根據衛福部110年「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調查」結果顯示,約每5人就有1人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而110年度家庭暴力事件通報件數近15萬件,若依照內政部結婚總數、一年親密關係盛行率來推估,一年應該有將近29萬女性遭受親密關係暴力;以家暴案件推估家目睹兒少數量,可能會有8萬名兒少生活在暴力環境,但教育部110年統計接受輔導的目睹兒少僅有1萬5千人。由上述統計數字發現,不管親密關係暴力或目睹家暴兒少,在台灣仍有許多黑數尚未被發現,也未接受專業人員協助,造成持續生活在家庭暴力環境下,造成身心受創、生活影響和暴力循環。

歷年來衛福部的統計資料也指出,雖然男性受暴者正逐年增加,但男性施暴者相對比例卻還是佔多數,家庭暴力/親密關係暴力仍是基於性別的暴力。正因如此,男性更應該參與家庭暴力/親密關係暴力之防治,並建立男性對於拒絕各種形式之暴力的集體共識。婦援會認為,家庭暴力/親密關係暴力議題尚需更多男性投入關切,以共同維護每一個人免受暴力侵犯的權利。

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表示:婦援會1997年開辦第一支家庭和婚姻暴力的求助專線,而1998年通過家暴防治法,20幾年來我們始終沒有忘記初衷,就是要杜絕一切的暴力。婦援會經濟上比較需要幫忙,所以非常仰賴大家的支持,雖然一路走得辛苦,但我們也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我們一起讓暴力免於無形,成為真正亞洲第一性別平等的一員。

而今年婦援會特別邀請國民爸爸陳竹昇擔任年度公益大使,以及年度公益影片《有心,我們都是友善路人甲!》的男主角,從劇中我們可以發現,由陳竹昇所飾演的大樓管理員,因為對住戶的關心與高度覺察性,及時提供有效的幫助資訊,只要我們多一點警覺性、關心並採取安全及巧妙的行動,大家都可以成為「友善路人甲」,安全且有效地預防或制止暴力事件。

婦援會年度代言人陳竹昇說道:雖然大家都知道社會上有許多形式暴力的存在,但實際參加過暴力預防推廣活動,接觸受暴者還有網絡單位的人員之後,我從他們身上聽到很多難以置信的故事,也有很深的感觸。

陳竹昇也認為婦「友善路人甲」的名稱取得相當精準,如果大家都能保持友善,察覺身邊暴力發生的徵兆,也明白自己可以做點什麼,就像影片中看到的一樣,即使你我只是一個路人,但簡單的一個舉動就能幫助更多人。

身兼演員和家庭生活的陳竹昇,希望以男性參與的角度讓大家了解暴力防治不是女性或單一性別的事,面對生活和家庭的關卡,暴力都不能解決任何問題!若遭受暴力事件,請被害人勇於求助,台灣有許多專業人員、單位可以提供協助和資源。

立法委員范雲雖然沒有到場,但也透過影片指出,近年來「家暴通報數」雖大眾意識逐年提高。但是去年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家暴通報數卻比前一年同時期減少,尤其兒少通報比例,減少高達三成。立委范雲表示,大幅減少的通報數,並非代表「家暴變少」,反而是「被發現的家暴變少」。過往,兒少保多由教育單位通報,當學校停課,孩子接觸外界的機會少,家暴通報比例也就減少。立委范雲指出,這個趨勢,更顯示了「友善路人甲」重要性。相較成人,兒少是家暴處境中更脆弱的一群。范雲強調,孩子,更是需要我們成為友善路人甲,給予協助的對象。

范雲承諾,會在立法院持續建立更完善的家庭暴力法治,也期待社會給予受暴者更多支持。呼籲大眾:用心觀察生活週遭的需要,成為一個更多友善、更少暴力的社會。

立法委員蔣萬安過往曾和婦援會在不同的法案進行過討論,而2016年開始倡議,去年11月終於通過的跟騷法,也讓大家明白婦援會在這些性別還有安全的議題上的努力。立委蔣萬安說道,經統計台灣每5位婦女就有1位曾經遭受過親密關係暴力,經推估後台灣目睹或遭受暴力的兒少也存在相當多黑數,這些都是我們亟需伸出援手的對象,而近期我們也能看到許多團體發現受暴的對象不侷限在女性,男性也會遭受暴力行為。婦援會的年度宣傳影片更用生活中可能發生在大家身邊的事件深刻的傳遞你我都不是局外人的精神,如果我們可以打破冷漠和傳統的觀念,透過宣導保護這些受暴的男女及兒少,我們更應該勇敢地站出來。

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表示:24年來家庭暴力防治法通過至今,除了政府一步步的將資源擴充到地方縣市,也有婦援會在內的民間團體持續努力。從婦援會的影片中也可以發現家庭暴力防治法這幾年的演進,從一開始的呼籲婦女要勇於求助,期間也宣導學習的重要,希望施暴者學習理性處理衝突,到今天婦援會呼籲大家成為挺身而出的友善路人甲。只要有一個人還在受暴,我們就要持續努力,因為我們的目標是零暴力,所以我們呼籲每個路人甲勇於站出來。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說:婦援會每年的家庭暴力防治月都會舉辦相關的倡議活動,今年更強調友善路人甲的精神,因為實務中有一些被害人是透過友善路人甲的幫忙而受到協助,例如婦援會服務的對象,從越南來台灣結婚的小美,時常遭先生施暴,遭先生趕出家門的她無處可去,被民眾發現了她並協助通報,同時在警察建議下打了電話給同鄉姊妹,姊妹同情小美的處境願意提供暫時住所,婦援會社工提供小美需要的專業服務。

現在非常嚴重的數位性暴力,也有人通報婦援會,發現他朋友的私密照在網路上被散布,經由我們協助也獲得警政、社政單位的幫忙。友善路人甲的信念是希望在面對暴力的時候,藉由小小的行動也可以發揮大大的力量,用安全跟巧妙的方式友善的介入幫忙,而友善路人甲的理念與行動分成三大層次以及四大步驟,而我們的訴求更希望減少受暴的黑數,覺察暴力的徵兆,來協助家庭或社區的安全。歡迎大家友善介入,同時也強調暴力不能解問題,只會破壞家庭關係,愛家人愛孩子,請停止暴力,讓愛取代傷害。

婦援會自2014年致力推動「友善路人甲」的暴力預防概念,希望教育第三者覺察到性別暴力的危險徵兆,亦適切、安全且有效預防或制止暴力事件。本次記者會更提出:

一、性別暴力案件黑數多,只要發現危險徵兆,需要路人甲友善介入,共同守護家庭、社區、職場和社會安全。

二、友善路人甲的安全介入,暴力被害人可以求助防治網絡,得到專業服務。

三、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只會破壞家庭關係,愛家人愛孩子,請停止暴力,讓愛取代傷害。

等三大訴求,除了希望被害人勇於求助,更期盼透過實際行動、教育及倡議,讓暴力預防變成全民共識,打造安全友善的生活環境。

 

【婦援會暴力預防完整介紹】

婦援會暴力預防核心理念、常見樣態、以及資源協助等訊息在官方網站都有完整呈現!

https://reurl.cc/3oEx3X

 

【友善路人甲行動倡議活動】

活動一、婦援會邀請企業或公司行號以及個人加入守護婦幼的行列,將貼紙張貼在商家店面或辦公室內,一起行動呼籲、倡議性別暴力防治,幫助與守護婦女兒少。

 

索取方式:

1、 Email 到 [email protected](註名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索取數量。)

2、來電02-25558595洽詢。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