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家庭暴力潛藏黑數多,暴力防治需要友善路人甲
婦援會家庭暴力防治月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6/21
資料來源: 

家庭暴力防治法1998年6月24日上路至今已24年,為了響應這極具歷史意義的日子,婦援會特別選在今年的同一個日子舉辦《家庭暴力潛藏黑數多,暴力防治需要友善路人甲》記者會。現場邀請立法委員范雲、立法委員蔣萬安、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婦援會年度代言人陳竹昇,以及公益企業合作夥伴等貴賓共襄盛舉;同時舉辦婦援會年度宣傳影片全台首映,以及「友善路人甲」行動呼籲活動,邀請大家一同拒絕暴力,守護受暴的婦幼兒少!

根據衛福部110年「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調查」結果顯示,約每5人就有1人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而110年度家庭暴力事件通報件數近15萬件,若依照內政部結婚總數、一年親密關係盛行率來推估,一年應該有將近29萬女性遭受親密關係暴力;以家暴案件推估家目睹兒少數量,可能會有8萬名兒少生活在暴力環境,而教育部110年統計接受輔導的目睹兒少僅有1萬5千人。由上述統計數字發現,不管親密關係暴力或目睹家暴兒少,在台灣仍有許多黑數尚未被發現,也未接受專業人員協助,造成持續生活家庭暴力環境下,造成身心受創、生活影響和暴力循環。

同時,衛福部的歷年統計資料發現,雖然男性受暴者正逐年增加,但男性施暴者相對比例卻還是佔多數,親密暴力仍是基於性別的暴力。正因如此,男性更應該參與親密關係暴力之防治,並建立男性對於拒絕各種形式之暴力的集體共識。

為此,今年婦援會特別邀請國民爸爸陳竹昇擔任年度公益大使,並擔綱年度公益影片《有心,我們都是友善路人甲!》男主角,身兼演員和家庭生活的陳竹昇,希望以男性參與的角度讓大家了解暴力防治不是女性或單一性別的事,面對生活和家庭的關卡,暴力都不能解決任何問題!若遭受暴力事件,請被害人勇於求助,台灣有許多專業人員、單位可以提供協助和資源。

婦援會自2014年致力推動「友善路人甲」的暴力預防概念,希望教育第三者覺察到性別暴力的危險徵兆,亦適切、安全且有效預防或制止暴力事件。本次記者會更提出:

一、性別暴力案件黑數多,只要發現危險徵兆,需要路人甲友善介入,共同守護家庭、社區、職場和社會安全。

二、友善路人甲的安全介入,暴力被害人可以求助防治網絡,得到專業服務。

三、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只會破壞家庭關係,愛家人愛孩子,請停止暴力,讓愛取代傷害。

等三大訴求,除了希望被害人勇於求助,更期盼透過實際行動、教育及倡議,讓暴力預防變成全民共識,打造安全友善的生活環境。

 

《家庭暴力潛藏黑數多,暴力防治需要友善路人甲》記者會

時間:111年6月24日 下午一點三十分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96號一樓(葉晉發商號)

流程:

13:20 貴賓、媒體報到

13:30 記者會開始,貴賓介紹

13:32 婦援會年度公益影片播放

13:38 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致詞

13:40 婦援會年度代言人陳竹昇致詞

13:42 年度代言人感謝狀頒發儀式

13:44 現場貴賓致詞

      范雲立法委員

      蔣萬安立法委員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

      愛飯團總經理吳恩文(不致詞)

13:56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介紹「友善路人甲」行動呼籲活動、暴力防治訴求

13:59 大合照

14:00 記者會結束

活動日期: 
2022/06/2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