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看護移工及政策展望論壇--疫情下的反應與前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6/15
資料來源: 

勵馨基金會移住者服務中心將於6月16日(四)上午10點,舉辦《看護移工及政策展望論壇--疫情下的反應與前進》啟動線上記者會及論壇,誠摯邀請您的出席。
《看護移工及政策展望論壇--疫情下的反應與前進》啟動記者會

時間: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00

地點:本次記者會與論壇於勵馨基金會臉書專頁線上直播,連結:https://reurl.cc/OAeYb3   或臉書搜尋 @gohtaiwan


說明: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因邊境管制,全台移工人數逐漸減少。根勞動部統計,至2022年4月底移工總人數為666,371人,較2020年第一季減少53,116人。其中家庭看護工從減少42,358人。家庭看護工的人數銳減或轉職,影響台灣有長照需求的家庭之權益,而政府也推出政策因應,希望透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留下具有語言能力及專業經驗的照顧人才,解決看護移工短缺問題。

但在國際競逐勞動力的現實狀況下,經濟收入已非看護移工在台工作的最大考量,若未能解決看護移工面臨的職業風險和心理壓力等不利勞動條件,台灣將難以留下有長期照顧服務經驗的移工,而當長照人力短缺,就無法共創多元融合、照顧永續,經濟穩定發展的社會。

2011年6月16日,國際勞工組織通過189號公約──家事勞工公約,不分國籍,保障所有家事勞工的權益。勵馨移住者服務中心將於2022年6月16日舉辦「移工勞動現況及心理健康調查」記者會,發表調查結果,並回應看護移工尊嚴勞動及照顧永續等議題。會後,也將繼續辦理「看護移工及政策展望論壇」,邀請國內外長期關注看護移工及長照議題的專家學者,討論「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及「外國籍照顧人力專業訓練」等政策議題,透過民、政兩方交流對話,強化了解,共同促進看護移工及長照家庭之權益。

活動日期: 
2022/06/1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