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麥寮港送粽環團齊喊:如果台塑未能立刻停買俄羅斯煤油,就要抵制台塑產品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6/02

時間:2022年6月03日(週五)上午10:00記者會集合地點:雲林麥寮 台塑六輕行政大樓(小白宮)前,台塑大門口。

1. 10:00-11:00 記者會集合地點:雲林麥寮 台塑六輕行政大樓(小白宮)前,台塑大門口。

2. 12:00-12:30 雲林漁船插戰旗誓師 反俄羅斯煤油進口麥寮港 集合地點:台西五條港漁港。

發起單位: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六輕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雲林縣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彰化縣環保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護樹者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環團7項共同訴求: 

環團要求台塑立即拒買NS POINT油輪上的侵略國俄羅斯油品,台塑仍向媒體透露已在卸貨,且是俄烏戰爭爆發前就向新加坡公司採購。(1) 環團要求台塑公佈這批輕油的合約內容,是沒有違約壓力的短期市場拋售?還是舊合約的分批交貨?以昭公信。(2)為何中鋼和俄羅斯購買煤碳可延期履行,台塑不行? 環團認為台塑是在推卸責任,且將自身利益,建立在烏克蘭平民和孩童的鮮血之上,讓台灣國格蒙羞,應受社會公評和譴責,蔡政府更不應坐視。

台塑集團宣佈立即停買侵略帶血的俄羅斯化石燃料(煤油氣)。

台塑2022優先淘汰俄羅斯煤炭,相關減煤量不應轉從其他國家進口,而是加速台塑化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脫煤轉型。

台塑集團停止進口俄羅斯煤炭以前,台電立即全面停止收購台塑汽電共生餘電。

經濟部加速推動興建麥寮港開發天然氣接收站,主要供給六輕生產減量之後,台塑化16座燃煤汽電共生脫煤轉型的過渡能源,同時公佈生質能轉型期程。       

環團63阻擋無效,台塑成為血腥俄羅斯油品的現行買家。台塑倘若無法在近期內宣示拒買俄羅斯煤油,台灣環團將聯合全球公民社會,發起拒買台塑所有產品的跨國公民抵制行動。

經濟部經濟制裁俄羅斯,應涵蓋台北港、林口港、蘇澳港、台中港、麥寮港、安平港、永安港和高雄港等全面禁運俄羅斯化石燃料。

 環團端午送粽前夕    進麥寮港時滿載俄羅斯油品的NS POINT油輪 徹夜卸貨尿遁?

    中南部環團發起送粽公民行動,盼可在烏俄戰爭百日的端午佳節,及時阻擋滿載血腥油品的NS POINT油輪卸貨,促其原船不動駛離台灣海域。

     CREA首席分析師Lauri Myllyvirta揭露,4月20日從俄羅斯油港Ust-Luga裝載油品出航,歷經40天海上漂流1萬餘海浬的4萬噸油輪NS POINT,6月1日終於大船駛入六輕麥寮港。

    然而台塑無視環團要求,駛入麥寮港碼頭的4萬噸NS POINT在前一晚徹夜卸貨,趕在環團抗議以前,先一步落跑。

 

台塑六輕"接收"流浪萬浬的俄羅斯血腥油品⋯⋯林富源不滿呼籲國人: 全面拒絕台塑製品

    雲林在地環團成員林富源失望表示,台灣不應該因為此一事件,被無辜按上唯利是圖的國際駡名!政府更不應該默許此一事件的發生。「如果大有為的政府放任此等不公不義的事情一再發生,縱容而不作為,試問國家的尊嚴與威信又在哪裏呢?」面對台塑六輕"接收"流浪萬哩的俄羅斯血腥油品⋯⋯林富源呼籲台灣人全面拒絕台塑製品。

岳祥文: (台塑)寧願支持俄羅斯殺人,也不願損及自身損一根寒毛,台灣人的臉都被台塑丟光了!

    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也批評,當各國抵制俄羅斯貨品,台塑集團卻廣開大門,迎接俄羅斯油輪。台塑石化發言人日前表示:「如果毀約引發對方提告,將為台塑化的經營帶來慘重損失。」讓岳祥文覺得這句話「水很深哦」。「到底是向俄羅斯訂購了多少化石燃料?搞到家大業大的台塑集團會損失慘重?寧願支持俄羅斯殺人,也不願損及自身損一根寒毛!」前來送粽的岳祥文說,台灣人的臉都被台塑丟光了!

 

    台塑日前表示「在政府沒有明令禁止使用俄羅斯油品的情況下,台塑化還是必須履行商業合約」。岳祥文則認為台塑集團是在推卸責任,其毫無良心的經營方式,是將自身利益,建立於他人鮮血之中。他同樣盼全民齊心抵制無良企業!

Taiwan can help!

岳祥文說,當全台人民辛苦募資10億協助烏克蘭的同時,台灣政府及民間企業,短短3個多月,金援普丁164億!台塑集團更是金援的大戶!實踐Formosa can help的精神!台塑乃台灣之恥,無誤!能源轉型,淨零碳排,只是政府的口號嗎?小英政府不要口號治國!政府應立即採取行動,禁止國、民營企業購買俄羅斯化石燃料!不要讓短期的利益,傷害了無辜的人命!

 

63送"終"普丁侵略烏克蘭的戰爭犯罪  "終"結台塑的俄羅斯煤油依賴

 

    台灣遭國際智庫CREA點名,是變相金援普丁侵略軍武的全球第二大俄羅斯煤炭進口國。跨國企業Formosa(台塑)更是進口俄羅斯煤炭的全台最大戶。中部環團代表於普丁侵略烏克蘭的苦難百日,在雲林麥寮的台塑六輕行政大樓(小白宮)前集結,端午送粽,搬演台塑董事長王文淵送粽侵略者普丁的抗議行動劇,以及在抗議結束前,嘗試突破員警防線,親自送粽給台塑高層,正是期許台塑宣佈立即停買侵略帶血的俄羅斯化石燃料(煤油氣),致力"終"結台塑對俄羅斯煤油依賴的同時,也送"終"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

 

 林富源籲請台塑在內的公、民營企業,立即停止俄國煤油進口,方能夠停止資助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的平民百姓!他又指出,台灣的能源轉型迫在眉睫,此時不拒絕俄國煤油,雲林在地的能源轉型正義猶如空談,又何來2050台灣淨零碳排的痴人說夢話呢?當台電持續收購台塑化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的餘電,讓其得以大幅牟利,2050淨零碳排路徑如何規劃?

林家安: 只是堅持經濟上的損失,對於烏克蘭平民、小孩的生命不顧,這真是有道德良心的企業嗎?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林家安指出,台塑進口俄國煤炭數量最多,建議台塑站在人道的立場上,應立刻停止購買俄國的煤,台塑勿變相支持普丁,成了戰爭金援的幫兇。台塑燃煤污染這些年對雲林地方的傷害,已經夠嚴重了,請別將這樣的傷害轉到烏克蘭人民的身上。

 

林家安: 如果台塑未能立刻停止購買俄羅斯的煤炭,建議全國人民抵制台塑相關產品。

林家安籲請台塑立刻停止金援俄羅斯。企業雖然追求商業利益的最大化,甚至常常用購買俄羅斯化石燃料的合約,合理化在國際市場的運作。但如果只是堅持經濟上的損失,對於烏克蘭平民、小孩的生命不顧,這真是有道德良心的企業嗎?豈能只站在經濟利益的考慮,罔顧他人性命?林家安也呼籲政府應盡快制訂禁止俄羅斯煤油進口的相關規範,別侮辱台灣以人權立國的國家形象。他表示如果台塑未能立刻停止購買俄羅斯的煤炭,建議全國的人民抵制台塑的相關產品。

 

台塑2022應優先淘汰俄羅斯煤炭,請立即公佈台塑化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的轉型期程與路徑

林家安強調,台塑六輕20年來對雲林地方,尤其是台西地區,已造成相當大的傷害。六輕燃煤這些年來所造成的空氣污染,非常清楚,當地人的健康大大受到威脅,卻一直不見台塑在燃煤轉型乾淨能源的極積改善。台塑這些年一直沒能回應燒煤對地方所造成的傷害問題。台塑2022應優先淘汰俄羅斯煤炭,請立即公佈台塑化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的轉型期程與路徑,對地方能有所交代及說明。別再一直欺騙當地的大家。

 

黃源河: 進口俄羅斯煤礦等於資助普丁加害烏克蘭人,也因為污染加害台灣人~害台灣人民也加持了戰爭~在在都影響人道主義、殘害生命!

六輕受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表示,希望六輕與台塑配合經濟制裁俄羅斯的國家政策,不再進口俄羅斯的骯髒油品與煤炭,直接減量或減產(不再從其他國家轉購煤油);進口俄羅斯煤礦等於資助普丁加害烏克蘭人,也因為污染加害台灣人~害台灣人民也加持了戰爭~在在都影響人道主義、殘害生命!所以呼籲為了停止戰爭,應配合政策、拒買俄羅斯煤礦、直接減量、減少空污是我們的訴求!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表示,六輕麥寮電廠有三部發電機組,還有台塑化16座汽電共生廠,都是使用燃煤發電,產生大量廢棄物_煤灰,也曾被非法棄置在彰化王功的養殖魚塭專區。除此之外,煤炭含許多重金屬及致癌性的汞及會產生酸雨的硫化物。

 

施月英揭露,根據研究發現俄羅斯的煤,含高量致癌的總汞含量0.02~0.9  (mg/kg)  ,相較於澳大利亞 0.01~0.14 (mg/kg) 明顯高出2~6倍。同時俄羅斯的煤含有高量的硫,如果電廠使用若沒有加裝排煙脫硫設備或混拌低硫煤,可能就難以達到環保排放標標準。面對極端氣候挑戰,六輕選用俄羅斯的煤,相較台灣較常選用的印尼、澳洲的煤,在長程運輸上,同樣以燃煤發電的生命週期來看,就已經非常不環保了。呼籲六輕盡速淘汰燃煤發電!!,拒用俄羅斯遠程煤!

彰化界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醫師: 台塑集團每年稅後盈餘數千億台幣,少了俄羅斯的血腥煤炭最壞的情況就是減產而已,馬上就應該停止向俄購煤。

台塑企業是台灣向俄羅斯買煤的最大買家。錢建文直指台塑集團每年稅後盈餘數千億台幣,少了俄羅斯的血腥煤炭最壞的情況就是減產而已,馬上就應該停止向俄購煤,拒絕血腥的俄羅斯油輪進入麥寮港。台灣人除了發揮愛心支持烏克蘭之外,更應該當個負責任的消費者,在台塑集團繼續向俄購煤的情況下,就要抵制其產品,不要購買,否則就會成為間接金援普丁的幫凶。

 

潘忠政/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藻礁公投領銜人:這場侵略戰爭爆發後,總統府宣稱將參與全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我們強烈建議就從禁止俄羅斯的煤炭和天然氣進口做起。

 

 戰爭的特徵是極度的暴力、侵略、破壞以及重大的死傷,在俄羅斯侵入烏克蘭戰爭百日的今天,我們譴責侵略者俄羅斯,並向勇敢而不屈服的烏克蘭人民致敬,我們同時也為在這場戰爭喪失生命的所有人類感到哀傷。我們反對戰爭。

我們也向長期製造空汙傷害中南部鄉親的台塑企業喊話,你們不只是長期燒煤毒害中南部鄉親,你們也是藻礁的殺手;因為你們貪圖暴利,不願意及早煤轉氣,間接導致三接蓋在觀音大潭,破壞我們珍貴的藻礁。

 

現在是政府和企業表現良知良能的時刻,呼籲全民來監督政府是否說一套做一套,企業是否願意改邪歸正。如果政府還是我行我素,我們就用選票換下他們;如果台塑不願積極改善空汙、拒絕俄羅斯的無良能源,我們就發起抵制使用台塑產品

 

環團在台塑六輕小白宮前集結後,也在中午12點在台西五條港漁港區由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等雲林漁民代表反血腥俄羅斯煤油,插戰旗誓師。

 

出席代表: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  林進郎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  林家安教授

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  會長黃源河教授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  理事長林富源

雲林縣台西鄉青年漁民代表

彰化縣環保聯盟  總幹事施月英

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執行長 岳祥文老師

埔里中部平埔族青年代表 周家安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錢建文醫師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藻礁公投領銜人  潘忠政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醫師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 楊澤民博士

活動日期: 
2022/06/0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