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班公務員苦候 籲工時上限入法

2022/05/27
苦勞網記者

由基層公務人員組成的「工時改革聯盟」,從本週一(5/23)開始在行政院展開苦候行動,反對輪班制公務員加班工時及補償相關法規倉促修法,勞工團體「工鬥」今天(5/28)也聲援基層公務員,呼籲立院應審慎修法。

勞工團體聲援輪班制公務員要求制定工時上限。(攝影:張心華)

大法官 2019 年 11 月作出第 785 號解釋,確立警察、消防員等輪班制公務員受健康權保障,要求行政機關對於輪班制公務員超勤工作的問題進行檢討,制定工時框架性規範以及加班補償規範,並於 3 年內改正。由於修法時限將於今年底屆滿,行政機關急忙提出修法,卻被基層公務人員批評是法案內容根本是「空白授權」。

考試院去年(2021)9 月提出《公務人員保障法》和《公務人員服務法》修法草案,但草案內容中,對於最關鍵的工時上限卻仍未明確訂定,讓各用人機關自訂工時規範,形同是空白授權。不僅如此,在《公務人員保障法》第 23 條修正案中,更提及若因機關預算之限制等無法給予加班補償,則應給予公務人員考績等平時獎勵,被基層公務員批評根本是合法化「加班換嘉獎」。

立法院本會期將於下週二(5/31)結束,兩項草案目前已於昨日立院黨團協商通過,預計將會在下週院會完成三讀。工時改革聯盟強調,聯盟不會在工時規範上退讓,要求應明訂出工時上限,且加班應給實質補償,不能只給嘉獎,呼籲行政和立法機關應聽進基層聲音,聯盟將會持續苦候行動直到立院本會期結束。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