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灣記者採訪世界衛生大會遭拒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2/05/26

針對台灣記者近年一再申請採訪世界衛生大會(WHA)卻遭世衛組織秘書處拒絕,台灣新聞記者協會(ATJ)再次發表聲明,呼籲世衛組織秘書處能夠體認,知情權和健康權一樣,乃是不分國界,人類的普遍權利。以政治框架限制採訪自由,乃是本末倒置的決定。

2022年世界衛生大會日前在日內瓦開幕,台灣包括中央通訊社等機構派出媒體採訪,卻遭秘書處拒絕。台灣記協表示,世衛組織應尊重中央通訊社是被認可的台灣媒體代表,同時在全世界各項新聞自由評比中,台灣新聞環境高度自由,足以代表台灣乃至華語世界閱聽大眾採訪會議,並且忠實可靠訊息。世衛組織應尊重他們作為被核可的媒體代表權利,行使採訪WHA工作。

台灣記協並強調,世衛組織已經數不清多少次拒絕台灣記者採訪會議,這樣的態度形同迫害。這樣的規定,來自世衛組織堅持申請採訪者的護照應該由聯合國國家所認可,但台灣記協批評,這是赤裸裸的強權邏輯。採訪權應該視為普世人權之一,而非大國強權的賜予。

台灣記協引用世界人權宣言第三條,其中明言:「每個人都有主張身而為人的生命、自由和安全的權利」。所謂「生命、自由和安全」,就包括衛生醫療及訊息公開。台灣記協強調,希望在這個立場上,世界衛生組織能與普世價值站在一起。

臉書討論